立即打开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张西超 2011年02月10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听音乐、看电视电影、与亲朋在一起,是高级经理人最常用的减压方式,减压方式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转型

    如此高的压力水平,身心俱疲,又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带来如此多的负面影响,高级经理人是如何应对这些压力的呢?2010年高级经理人调查结果表明,41.4%的人选择听音乐。音乐的承载工具较多,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而且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舒缓情绪,放松心情,是释放压力的不错选择(见图11)。32.6%的人选择看电视或电影,短暂地逃出自己的世界,转移一下注意力,是缓解压力的一个常用手段。31.2%的人选择与家人或朋友在一起,社会支持是当前社会缓解压力的重要手段,与亲朋自由、放松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压力。还有23.7%的人选择阅读,22%选择睡觉,20.7%选择慢跑或散步的方式。

    高级经理人应对压力的方式继续朝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方面发展。他们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有些人通过打游戏、泡功夫茶、参与各种体育运动、向配偶或对象倾诉等个性化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

在缓解压力方面,企业可以更积极

    高级经理人面对如此高的压力水平,他们所在的企业做了哪些积极努力呢?调查显示,44.8%的企业增加了员工的身体锻炼活动,34.9%的企业改进工作流程,减少工作量,以缓解员工的压力感受及导致的负面影响。只有7.6%的企业设立压力发泄放松场所,6.4%的企业提供全套的EAP,4.8%的企业培养内部的心理咨询师。还有相当一部分高级经理人填答“没有”、“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企业根本不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公司对员工很不关心”等,也有高级经理人并不认可组织提供的措施。面对身心俱疲的高级经理人——企业的中流砥柱,企业是应该花些时间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研究和实践均表明,为企业内员工提供科学的职业心理健康服务,能够有效缓解员工的负面身心状况,提升其积极心理品质及工作活力,从而为组织带来收益。

高级经理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应该提高

    调查显示,面对如此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更多的高级经理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只有0.3%的高级经理人选择心理咨询来疏导压力。对心理健康知识“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的人占总数的27.6%,与2009年相仿。而考虑过接受专业心理帮助的人有29.4%,因为自己或亲人的个人问题接受过专业心理帮助有11.2%,均比2009年略有增加。在需要的情况下,有43.3%的人愿意占用私人时间接受专业心理帮助,41.5%的人会考虑让自己的员工接受专业的心理帮助。可见,处在高压环境下的高级经理人应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通过更专业的渠道(如心理咨询)帮助自己或自己的员工舒缓压力和释放消极情绪,并从中学到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真正提高自己和员工的身心健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