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发掘商业“真理”

发掘商业“真理”

章劢闻 2010年11月16日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亲自验证了创业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商业知识,并推动公司前行

    对于企业的管理方式,人们存在着很多不同的意见。有些中国企业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着各种“最佳业务实践”、“最佳管理实践”,有些企业甚至在闭门造车。对于海尔来说,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中的一位在学习德鲁克的思想,深度地思考企业的未来、商业模式和管理手段;而另一位则带着中国女性的坚韧执着和自己的生活哲学,推动着公司不偏离自身的道路。在采访中,杨绵绵多次提出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不要分岔”,要坚持管理层的战略,坚持一致的方向。如果对于一家企业的成功有很多不同的见解,那么商业社会下公司的业绩可以说明很多问题。

    1984年,海尔曾经挂起横幅,上有数字“2000”。当时,以5万台为量产底限的外国客户到青岛,以为这是海尔下一个世纪的计划。“我们将错就错。其实他们没有想到那是我们提出的当年的2,000台产量目标。”在杨绵绵回忆中,这些都是诙谐的故事。最近,海尔全球第1亿台冰箱在意大利工厂下线,并被直接送往用户家中。

    现在,海尔开始转型:从制造到海尔式服务,从传统制造业管理到张瑞敏创造的倒金字塔自主经营体的管理结构,用员工的话说就是诞生“6万个张瑞敏”,更直接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在这当中,杨绵绵继续担当执行者。“我想到过的问题,如果张首席没有提及的话,我就没有必要再提。我和他管理上更多是互补。”这是她质朴的总结。语言中不变的是这家中国公司和她的管理者对于品质的要求,对于用户需求的重视,以及管理层的一致意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