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Brian O'Keefe 2010年11月03日
他就是沃尔玛的麦道克。他的庞大公司会成为第一家销售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公司吗?

    虽然麦道克打算重振公司在美国的业务,但也致力于建设他所说的“下一代沃尔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做的就是确保公司不会在社会问题上故态复萌,犯过去几年里时不时困扰它的那种错误;招募和培养大量有足够的天赋来实现他的愿景的新领导人才;并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重现沃尔玛在本土的辉煌。真是艰巨的任务啊!

    任何一家《财富》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如果很容易被吓到,就不可能指望成功。但是,要在本顿维尔的这家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者,其门槛尤其高。在山姆·沃尔顿去世整整18年后,他的影子仍然笼罩着这家公司——这不仅是因为沃尔顿家族拥有公司45%的股权。沃尔玛公司的总部就在沃尔顿大街上,是一栋低矮的砖块加波纹板的建筑。走进公司总部的人都会经过这位传奇零售商的青铜半身像前。会议室和走廊里挂着他的肖像和智慧的话语。他有一句朴实的话,最近被引用到公司新的使命陈述之中:“帮助客户省钱,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

    另外,继沃尔顿之后的两任首席执行官干得也不错。20世纪90年代,戴维·格拉斯(David Glass)带领公司走向国际,让沃尔玛超市遍地开花,使沃尔玛在零售行业迅速崛起。在随后的十年里,李斯阁保持了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的趋势,同时还解决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员工的健康福利等迫切问题,从而扭转了公司的负面形象。在格拉斯和李斯阁任职的21年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了25倍,市值从150亿美元提高到了1,850亿美元。

    那么,沿着这些伟大足迹继续前进的会是谁呢?20世纪五六十年代,麦道克出生在佐治亚州法耶特县的乡村,那个地方就在亚特兰大市的西南面。他的父母都出自这个地区的农民家庭。麦道克的父亲是约翰逊卡车运输公司(Johnson Truck Lines)的卡车司机,母亲在家里照顾迈克和他的三个妹妹。家庭的社交生活主要集中在亲戚之间,以及到位于同一条街的埃尼泽尔联合卫理公会(Ebenezer United Methodist Church)参加教会活动。麦道克和他的妹妹们从小就帮忙料理父母在田里栽种的好几英亩玉米和番茄。虽然麦道克现在还能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农场的工作,但是他说,“我大约在12岁的时候就得出结论,我不想余生都做那样的工作。”

    在学校的时候,麦道克的数学和科学课非常优秀,并且花了很多时间打棒球和橄榄球。尼尔·德特默灵(Neal Dettmering),现在是佐治亚州道格拉斯维尔的一名法官,在法耶特县高中上学时比麦道克高一届,也是麦道克在橄榄球队的队友。他记得麦道克是个不错的家伙,很聪明,他带到橄榄球球场上的更多的是“想法”,而不是原始的天赋。“他是那种绝不会退出的选手。”德特默灵说。“他在球场上表现得极其强悍。”升入高年级以后,麦道克成了队长。他曾获得校橄榄球队的“运动员精神”奖,并被选为级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