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伦敦,人民币欧洲化的桥头堡

赵永升 2014年07月29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人民币、高铁、核电和港口,都是中国对外的四大拳头领域,都是意义非凡。孰轻孰重,难分仲伯。但如果单从金融角度考察,自然意义最大的莫过于人民币,可谓“中英一小步,人民币欧洲化一大步”。伦敦正成为人民币欧洲化至关重要的一个“桥头堡”。

    这般,我们就可以从一个日本经济学家的眼中,看到中国的货币将在亚洲要扮演的最为重要的角色:“日本在与东亚的货币联盟中似乎已不再是主角了,并且如果中国在该地区的相对实力进一步加强的话,这个趋势还可能得以继续”。因而,估计这位日本经济学家自己都没料到,他实际上从侧面证明了人民币“亚洲化”在经济上是可行性的。

    而在人民币“亚洲化”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中国政府就当机立断地启动人民币“欧洲化”,这实乃未雨绸缪之举。此次李总理访英直接为人民币的欧洲化添足了马力,提升了欧洲化的步伐。

    总之,人民币“欧洲化“,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逾越的一个关键步骤。鉴于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欧盟的地位与影响力,人民币“欧洲化”实际上是人民币“亚洲化”与人民币“国际化”的中间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因而人民币“欧洲化”的点滴进展与些许成败,都将直接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财富中文网)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