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从男女关系到长期投资

王翔 2014年01月02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不是路上随便拉个女子就能结婚当太太的。同样,长期投资不是绝对的,更不要无条件

    投资有点像男女关系,按时间长短可以分为“一夜情”和“结婚终老”。如果对比到投资中,就是“短线投机”和“长期投资”。所有人都告诉你投资需要长期,但很少有人说出长期投资需要的前提。遗憾的是,人们对于情感大都很谨慎,很少有人会一冲动和自己不了解的人结婚。但是在投资上,很多人却缺乏调研,拿着自己半生的积蓄投入一种自己不了解的资产,结果亏得很惨。不是路上随便拉个女子就能结婚当太太的。同样,长期投资不是绝对的,更不要无条件。

    一、没有调查,长期投资等于赌博

    举婚姻的例子:并不是两个优秀的人结合,就一定会有好结果。结婚时几乎所有人都抱着共度一生的初衷,但最后有人美满一生,有人却满身伤痕。幸福的婚姻往往有共同点:深入了解,建立信任,有共同的价值观。

    最大的恐惧往往来自于不了解。成功的长期投资也需要这些前提,只有经过仔细的判断和了解,才会对一项投资品有信任。比如同样重仓持有某明星股的基金经理们,为什么投资业绩之间的差异那么大呢?因为当该股票出现下跌调整时,了解它们的基金经理会觉得是个机会,果断加仓;而功课做得不够的基金经理们会恐惧,低位减仓离场,等重新涨得更高时再后悔追进。从基金的期末报表看,大家从起初到期末都持有同样的股票,而实际结果却大相径庭。

    投资比婚姻更简单的地方在于解约相对简单。不要幻想自己的长期持有能换得一家上市公司前途的改变,这是不可能的。投资上发现错误,要果断“离婚”。与错误的品种共同生活越久,痛苦越大。

    二、纵然值得,也要适度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的女主角最后有段感言:婚姻就像用手捏沙,抓得越紧,沙越漏掉;将手掌放开摊平,却能盛起沙来。如果你有幸找到位梦中情人般的完美伴侣,也请记得给双方留出空间。过度关心或把自己的一切心力全扑在对方身上,一定会让双方觉得压抑难受。

    在长期投资上,只有用真正长期的钱来做,才会有好的心态。如果你用的是“零花钱”,即使亏完了也不影响生活,自然心态很好,不惧波动,也有胆长期持有。但如果把全家养老的钱都押上等10年,一定会紧张。因为任何一个20%的波动都会让你想到可能最后5年的养老钱没了,结果就是割肉。

    所以除非你是专业投资人,否则不要把你的绝大多数资产随随便便地放在长期投资上。只有用亏得起也等得起的钱,才能保证你的投资会长期。

    三、别忘了自己的年龄

    如果真的发现值得投资的品种,就趁早介入,此时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它的上涨。就像发现了好的结婚对象,如果迟疑等待,最后结果就是成本提高,难度加大,或干脆被别人先下手抢走了。

    投资时应该考虑自己的生命周期,不要忘了自己的人生阶段。如果有位80岁的老先生极具慧眼发现一名年轻艺术家,准备买断他的作品,那需要小心了。因为等艺术家成长起来以后,不知是5年后还是15年后,到时老先生是否还能享用收益呢。同样是基金定期定额投资,70岁以上开始投入意义就不大了,因为效果虽好,但见效慢,不适合老人。

    长期投资在中年时做是最好的,因为此时资产和经验都够,也有时间享受余下年度的收益。

    四、火山喷发一次,会沉寂上百年

    长期投资也存在时机问题。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做过的一项调查很有意思,发现长期投资的效果和坚持10年还是20年没有直接关系,更重要的是你在什么时点开始长期投资。比如从1929年开始和从1989年开始,投资美国股市10年的结果会完全不同。同样是10年,前者将使你亏损60%,而后者会让你有约400%的收益。

    就像火山一样,积累一次喷发能量可能需要上千年,而喷发之后,又会寂静上百年。投资也是如此。不要在市场最疯狂时进行一次性投入的长期投资,从其他市场的情况看,之后可能让你难受10年以上。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的股市都有过暴涨经历,之后就是长期的恢复期。

    任何极端天气都无法持续很久。如果运气好,短期获得了暴利,对多数人来说,还是忘掉书本的教条,暂时先撤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