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趣话时间:如何让时间过得更慢些?

刘艳 2013年01月2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一转眼,已经又是年底了,在你撰写年终总结,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是否也曾从内心深深地感慨:“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一年又过去了。”你发现了吗?年龄越大,时间似乎就过得越快。面对时间的无情流逝,看似我们无能为力,但其实,我们或许改变不了时光流逝的物理事实,但却可以从心理上延长你的时间感受,让你的生活更充实,让时间“慢下来”。

    慢步走:除非有十万火急的事情,请放慢你的脚步,让身体放松下来,将注意力不要只放在走路或即将忙的工作上,而是放在对周围的环境、以及对身体放松感的感受上。

    慢体验:你有多久没有翻看过自己的照相簿、整理过自己的小收藏了?如果可以,请给自己一些时间重温这些。擦掉上面的灰尘,认真地翻一翻,相信往昔那些早已如枯叶般脱水、干枯的记忆会在它们的提醒下重新变得鲜明、生动起来。

    慢运动:在健身时,你喜欢做哪些运动?除了诸如骑动感单车、跑步、健身操等节奏较快的运动,你不妨也尝试一下慢运动。慢慢地举起哑铃、缓缓地打一套太极,这些都会使你感到心境更平和、舒畅。

4.简化生活,体验简单

    如果有一天,你的生活中突然没有了电视、网络、游戏,也没有那些困扰我们的邮件、短信和电话……试想,这些东西突然从你的生活中消失,你会做些什么?

    是啊,能干些什么呢?对于早已习惯用打游戏、看电视、刷微博、煲电话粥来打发时间、缓解压力的我们来说,这个假设似乎真的是太可怕,太难以想象了。

    不过想一想,你有没有发现,它们已经占用了你太多的时间呢?因为它们,当爱人忙着做家务的时候,你正因为游戏忙得不可开交;当孩子希望你陪伴的时候,你却正沉迷于一部精彩的影片;当你发微博实播聚会过程的时候,你早已忽略了跟朋友的交流……

    如果可以,请尽量简化你的生活,给自己和家人多留出些时间。

    也许你可以这样做:泡一杯淡淡的绿茶,静静地看一本等了你很久的小说;跟孩子坐在一起,跟她聊一聊学校发生的趣事;与爱人一起做家务,彼此聊天、谈笑。

    时间是公平的,不会因为谁富有或勤奋而停止抑或慢下来。也许,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却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广度。当我们用力地生活、去体验,去成长,我们的时间就会因为生命的缤纷色彩和不竭活力而变得丰富、充实起来。

    本文作者刘艳,易普斯咨询促进部副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拥有两年多的EAP从业经验。

上一页 1 2 3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