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趣话时间:如何让时间过得更慢些?

刘艳 2013年01月2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一转眼,已经又是年底了,在你撰写年终总结,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是否也曾从内心深深地感慨:“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一年又过去了。”你发现了吗?年龄越大,时间似乎就过得越快。面对时间的无情流逝,看似我们无能为力,但其实,我们或许改变不了时光流逝的物理事实,但却可以从心理上延长你的时间感受,让你的生活更充实,让时间“慢下来”。

    第三种解释:随着对外界刺激的变化感受度降低,时间感也会加快。

    不知你是否跟我一样有过类似的经历:当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时,去时的路总感觉路很长,而回来时却往往感觉路似乎短了很多。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去的路上,对你而言是一个崭新的经历,所有的景象、路标和建筑都是你第一次体验,大脑需要对这些新刺激进行处理和记忆,因此时间会感觉过得很慢,路很长。但当回来时,你对周围的环境已经比较熟悉,大脑对此进行的加工也会减少很多,自然会感觉时间快了,路变短了。

    一般来说,人在15-25岁间会体验到最多的人生新鲜事,比如学习、恋爱、工作和交友等,会累积最多的记忆,这样回忆时会感觉生活充实,时间过得也慢。而过了25岁,尤其是30岁后,随着生活中新鲜刺激的减少,当我们回过头检视自己的人生经验时,往往就会有时光飞逝的感觉。

    原来,时间之河的流速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我们内在的世界和看待这个世界的目光。

    对于你而言,时间是什么呢?是赚取金钱、品味爱情、忙于工作、享受友情,还是抚育孩子?要知道,你用来做什么,你的时间就是什么;你用来做什么,你的生活就是什么。

    穿越回过去,重新活一次,对于我们而言,是不现实的。但显然,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每天的时间和生活都是什么。在年末岁初之际,也许你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 给节日“减负”,轻松过大年

    每一年的春节,往往是很多人最忙碌的时候:冲到超市采办年货,给老人和孩子买礼物,拜访平时想见却没空见的朋友,带孩子去答应了一千次却始终没去成的游乐园和科技馆,参加无数的家宴、朋友宴、师生宴、同学宴,给天南海北的亲朋好友打电话拜年……

    认真算一下,在短短的不到十天假期,需要做的事情还真不少。无怪乎经常有人抱怨,过了这年,亲情没续上,反倒是无聊又辛苦,累得要命。

    怎样给春节“减负”呢?摆脱“中国年”的固有思路,很多人选择了旅行过年。在气候适宜的海南,或在繁华热闹的香港,抑或古色古香的乡间小镇,各色的地方美食没有吃坏人们的肚子,醇美的风土却滋养了他们的心情。

    从多年不变的传统中瞬间脱离出来,与家人一道,享受一段真正轻松、顺意的快乐时光。在这个春节,你不妨试试这个方法。

2. 打开心之“眼”,发现生活美

    每一天,你跟朋友或同事在一起时,都会谈论些什么?是房子、股票、基金,还是服装、美容、购物,抑或闲聊各种八卦、吐槽生活和工作?

    你有多久没有发现、赞叹过生活的美了?不要说,在这个在钢筋水泥浇筑的城市,很难发现美。美,仍然有,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你却没有发现而已。

    美在哪里呢?美就在广场上拿气球的小孩子那充满笑意的脸上,在路边花坛中那一朵娇怯绽放的无名小花上,在你就着咖啡的香气,轻轻翻开的书的扉页上,还在工位上因你不断浇灌而蔓延出的绿意上。

    对于流淌在生活中的每个美好瞬间,每一点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他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将之称作“小确幸”。

    除此之外,生活中你也可以通过改变自己一些固有的行为方式,主动为自己制造一些“小确幸”。比如,选择并尝试一条新的上班路线,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到家,每天午餐换些花样,品尝不同的口味等。通过打破常规,我们可以令大脑接收到更多新的信息,并因此丰富生活的内容,延长时间感。

3. 调整“心”节奏,体验慢生活

    在印第安部落中有这样一句谚语:“别走太快,请停下来,等一等你的灵魂”。

    在这个以快步走、快生活为习惯的世界里,放慢脚步似乎有点像逆向而行,多少会让你感觉有些不适:别人都在向前冲,我慢下来会不会落后?本来时间就不够用,慢下来会不会太浪费时间了?

    不过你要明白一点:对于一个总是觉得时间有限、工作无限的人来说,想要获得生活的乐趣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正应了一句俗语:“只工作,不玩耍,聪明孩子要变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自己多一些时间,体验慢生活的舒适与惬意,你会发现时光似乎真的“手下留情”,流逝得慢了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