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从“心”开始,带领团队度过变革期

刘艳 2012年10月31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要顺利带领员工走出“心理舒适区”,主动迎接新的变化和挑战,就需要在准备变革前做到:建立共同的愿景。

2、心理恐慌区

    当周围的事物、环境发生变化,超出自身的能力范围,人的安全感和控制力就会受到威胁,譬如当职业经理人在团队内部发起变革时,员工就会进入“心理恐慌区”:内心感到严重的不适,并产生诸如恐惧、焦虑和烦躁不安等一系列消极情绪。而伴随着大量类似“这件事是好还是坏?”、“我能承受得住吗?”的想法产生,对当前局面感到失控、压力倍增、忧心忡忡的员工往往会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迅速进入两种消极模式:要么挺身而上,顽强抵抗;要么全身而退,消极回避。

    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的恐惧往往来自于未知。因为对自己即将面对的事物、环境缺乏了解,这种失控感会使我们产生恐惧感。而在这种状态下,对于变革期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摩擦,甚至原本日常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些行为和失误,员工都会更倾向于做出“不安全”或“不好”的解释:“好吧,这个行为是针对我的!”、“早知道这样不行了,傻瓜才会同意这样做!”

    但即使面对的现状如此严峻,在变革开始前后,职业经理人还是很容易忽略这个环节:由于没有跟员工做良好的沟通,导致员工对变革的始末、即将面临的压力和组织的支持缺乏了解。

    不得不承认,变革往往意味着一部分员工要做出一些短期或长期的牺牲,除非他们相信变革对公司的意义所在,以及必须实现的决心,员工未必愿意做出这些牺牲。因此,如果员工对有关变革的相关信息缺乏了解,如果职业经理人的沟通无法让人信服,也就无法赢得广大员工内心的支持。

3、心理发展区

    在经历最初的恐慌、焦虑和烦躁,并尝试进行抵抗或逃避后,当人们发现变化已经发生,自己无法改变,只能主动或被动适应的时候,就会进入第三种状态:“心理发展区”。即,通过调动自身潜能,探索和学习适应变化的方式和技能,理解变化的意义,并将其融入自身工作。当然,受性格特质、工作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人们进入发展区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而这,也是职业经理人在变革中需要引导员工快速转换的重点和关键所在。

    有了共同的愿景、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于变革来说,这些还不够。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系统地规划变革期任务,尽快取得短期成绩。

    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很简单:真正的变革需要时间,如果不能设置一些短期目标,并且在达到目标后及时加以庆祝和肯定,员工投入变革行动的劲头就会慢慢减退。对于这些短期目标,比如,产品质量提升、收益升高或停止下跌、或客户满意度提高,除非能够在6个月到12个月之内看到变革带来的上述预期效果或短期成绩,很多员工就容易放弃努力,或者干脆开始积极地投身于抗拒变革的行列。

    当然,在变革期间,职业经理人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但不论如何,遵循员工的心理变化规律,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法,都是职业经理人应该学会,也必须要做到的重要一课。

本文作者刘艳,易普斯咨询促进部副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拥有两年多的EAP从业经验,对媒体宣传、心理咨询等多个方向有着较丰富的实践经历。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