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积极倾听,重启员工动力马达

刘艳 2012年09月21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当管理者能耐心地倾听员工发泄压力、提出意见,员工就会认为自己是领导关心和关注的对象,他们的工作效率就会大大增加。这就是“霍桑效应”,也叫做“宣泄效应”。

    设想一个场景:你正在向上司诉说自己工作中的困惑与苦恼。但很显然,上司的心思并不在这里:他看起来漫不经心,总是摆弄手头的签字笔,并经常顾左右而言他,甚至不时接听一个电话……

    不消说,你很可能会对此感到气愤。因为不仅你倾诉苦恼、寻求认可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甚至还会有受辱的感觉。

    相应地,好的倾听是这样的:

    1. 保持眼神的交流

    通常在倾听之前,我们要先与对方有一个眼神上的交流,借此告诉他:“我准备好了,你可以说了。”而在倾听过程中,专注的眼神交流则可以告诉对方:“我在认真听,请继续讲。”

    2. 做出积极的回应

    在沟通过程中,身体前倾、点头、微笑等积极的回应也非常重要。因为这在告诉对方,你愿意去听,并且努力在听。反之,如果倾听时面无表情或没有回应,对方会认为你不愿意或讨厌跟他谈话。

    3. 给予理解与真诚

    希望自己被了解和接纳是人类在沟通中的一种本能需要。尤其在组织发生变革后,面对适应的压力、某些处理的不满,以及内心的不安,员工在被理解的需要会大幅提升。

    此时,倾听的核心要素就是:同理心,即暂时搁置自己的成见,尝试站在他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并“感同身受”地体验他们的感受。事实上,一旦经理人能做到这点,员工就会认为上司是理解自己的,是自己可以信任和依靠的。这样,员工就会对经理人生出更多的认可感与归属感,他们对组织的忠诚度与适应变化的决心也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

    作为跟下属建立有效关系链接的重要方法,积极的倾听,是职业经理人改善部门氛围、提升员工绩效的重要方式。一个真正懂得倾听的职业经理人,无疑能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高。

本文作者刘艳,易普斯咨询促进部副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拥有两年多的EAP从业经验,对媒体宣传、心理咨询等多个方向有着较丰富的实践经历。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