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租出个未来

廖敏 2012年06月12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穿着租来的名牌,开着租来的宝马,养着租来的宠物,睡着租来的豪华双人床,给孩子租限量版变形金刚……这种崇尚体验至上的“哈租”生活理念已经悄然在年轻一代时尚达人中蔓延开来。

    如果你买不起房,相信你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去租一套房,无论房在几环。但如果你买不起车,相信你一定会思前想后到底该不该租一辆车,毕竟住在“几环”比堵在“几环”要舒服。因为房价永远在暗示你——不发横财别买,所以租车公司往往喜欢自作多情的一再提醒你——房都租了,还不赶快租车,你应该享受“有车有房”的美好过程而不是仅仅穷尽一生去追求这个美好结果。一辆汽车,对普通驾驶者而言,也许仅仅是选择了一辆代步工具;但对一位车迷而言,则意味着选择了一种在路上的生活方式。在车价越来越低、油价越来越高的今天,无论买车还是租车早已不是单纯的消费行为,而是不同消费理念的体现。租车族和买车族,各自都有理直气壮的理由去支撑各自的消费观点。

    不过当你还在为租车和买车这事儿纠结时,你已经OUT了。时下已经有不少人不仅穿着租来的名牌,开着租来的宝马,养着租来的宠物,睡着租来的豪华双人床,给孩子租限量版变形金刚,甚至租个伴郎伴娘在婚礼现场服务,他们已经把租用物品的范畴从原先的租房、租车拓展到更为广阔的范畴,这种崇尚体验至上的“哈租”生活理念已经悄然在年轻一代时尚达人中蔓延开来。“哈租”是英文“hire”(即租赁)的音译,信奉“买不如租,租出未来”的消费品质实用主义,他们提出“不求一生拥有,只求曾经享用”的口号,这样一个新兴消费群体,自然催生出一个新兴的全方位租赁市场。一个租赁网站的广告语赫然列出:“包括梦想,我们出租一切”。从广告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哈租族”宽广的租用需求。据网络调查显示,“哈租”群体非常庞大,超八成的网友有过租赁行为,超四成网友表示不拒绝租赁,除了最常见的租房,每5名网友就有1名租过汽车、家具、服装等生活用品。

    任何新兴事务在初始阶段都存在利弊的双刃,“哈租”也不例外。“哈租”的优势自然体现在务实生活的便捷、相对合理的性价比、能够第一时间享用各种品牌新款产品时的新鲜感及愉悦感,所以‘哈租’正在成为以年轻人为主的时尚生活方式。从绿色消费的角度来看,通常耐用消费品使用期3至5年,而某些奢侈品价格不菲的皮包、服装的流行趋势更是瞬息万变,你如果不是时尚狂人,显然没必要“积压”太多包包,哈租自然是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选择。但与此同时“哈租”的副作用也不断滋生——虽然“租客”群落越来越庞大,但因为这一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保障和商家的诚信意识都尚待完善,很容易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因此无论是“租客”还是商家,签订协议时一定要注明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双方违约责任等,以此保证双方的正当权益。有关专家调查显示,预计未来5年内,随着以租代购的理念日益流行,会有更多的人们在生活用品范畴进行租赁选择。届时平板电脑、蓝光DVD、跑步机……都会走马灯似的包围你的生活,等待你的宠幸。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