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从今天起,不再Hold住

孙雪菲 2011年12月12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不妨把不良情绪想象成汽车上一闪一闪的“汽油不足”的警示灯。如果这时你选择切断电源,忽略它,但最终的结局就是“油尽灯枯”。

    其实,轻度的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就是你心灵的“感冒”。这场“心灵感冒”会逼着你暂时从忙忙碌碌中抽身出来,停下来让自己做一个全面的心理体检。它会乐此不疲,及时检视你的生活,把你的工作、家庭、娱乐逐一排查。即使在睡梦中,它也马不停蹄,直到找到不对劲的地方。一旦发现问题,它会先通过一些类似小烦闷、小躁动的提示让你意识到有心理问题了。但如果你不把它当回事儿,轻视敌人,和心理“病毒”相互试探, 这场 心灵感冒就会制造出来一些更难受的情绪刺激,比如莫名其妙发脾气、情绪极度低落。如果你仍然无动于衷,或者简单粗暴地压抑和忽略这些情绪,它就会不得已对你整个身心下重手,从身体上开始严重干扰你的睡眠,破坏你的胃口;从心理上,持续制造恶劣而低迷的心境,直至逼你丧失希望。

    千万别责怪“心灵感冒”非要来打扰我们的生活。它曾经带给你的胡思乱想、莫名空虚,以及情绪失控,都只是为了给你已经极度紧张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敲响危险将近的警钟,提醒你要注意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有备无患。不妨把这些不良情绪想象成汽车上一闪一闪的“汽油不足”的警示灯。如果这时你选择切断电源,忽略它,但是最终的结局就是“油尽灯枯”。那些情绪,那些哭泣、愤怒、哀伤、思念,不管激烈与否都是源自我们真实的内心感受,是对当下情境的本能反应。我们不该一味地忽略,逃避,更不该简单地控制、压抑;而应该正面地接受、认真地体会,甚至心怀感激。

与情绪对话,今天开始

    情绪其实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多么期待你经常地、主动地、认真地去关注它,体会它,甚至谈论它。只有及时关注并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才能进一步管理情绪、调适情绪和优化情绪,并有效预防潜在的各种情绪障碍和心理问题。即使暂无消极情绪,长期保持体察情绪,与情绪对话的习惯也能够提升自己对细节的感知力,对幸福的感受力,以及理解他人的能力,从而激发自我潜能和积极的心理资本。汪晶的母亲曾经是最不愿意面对儿子精神异常这一现象的,如今却是最渴望,最积极希望儿子能够尽早得到治疗的人。因为她意识到,只有这样,才能够带给儿子精神上的安宁。我的咨询案例中的蔡先生也正在尝试与自己的压力和焦虑情绪对话,积极寻找情绪背后的原因。

    闭上眼,屏住呼吸几秒钟,去体察一下整个身体各部位的知觉,去贴近此时你最深刻的感受,并设法描述它。能够果断地发现和认识不良情绪,其实就是能够正确直面心底一系列的问号。为什么你白天要面对强大的外界压力,夜晚还要倍受失眠的折磨?为什么同样是生活动荡,别人处之泰然,而自己却整天长吁短叹,埋怨命运的不公?这种直面的勇气和坦诚的态度,远比“Hold住”更要富有尊严和力量。

    作者孙雪菲女士,易普斯促进部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澳洲昆士兰大学MBA,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拥有媒体宣传、市场推广、行政管理等多方向的知名企业管理经验。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