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从容地飞翔,优美地降落

孙雪菲 2011年09月1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访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洁

    “律师的工作随着法律的变更总是处于变化中,而每次的工作和交易,由于法律、交易各方和问题的不同都是一次完全不一样的经验积累,让我始终保持新鲜度。”——谈到对于工作压力、职业倦怠的理解时,陈洁总结为需要“职业认同”。

    陈洁:“从职业的发展轨迹来说,律师可以按照职业发展阶梯,从最初没有经验的新人到独当一面,再到独自面对、开发客户,直到成为合伙人,成为客户信赖的成功律师,每一步很清晰但很需要努力。就律师行业的专业性而言,这个职业充满了挑战性。总是出现不同的交易内容和交易方式,以及不同的业务类型;随着经济的发展,法律的内容、条规也都在不停地改变,时不时会出现令人惊讶的法规和商业现象需要解读以帮助客户解决各种难题和麻烦。所以我会真的感觉到工作内容一直都在变化,每次提供的服务实际上都是一次完全不一样的经验积累,让我始终保持新鲜度。压力是无所不在的,谁又能说这压力不是你一路成长和走过的路牌呢?”

    在谈到对于工作压力、职业倦怠的理解时,陈洁提到了自己对于职业的认同。所谓“职业认同”,是指一个人对所从事的职业在内心里认为它有价值、有意义,并能够从中找到乐趣。对于经理人来说,职业认同感尤为重要自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们在此更期待经理人不仅仅停留在职业认同上,而是能升华为追求“职业幸福感”。经理人对职业幸福感的追求是管理职务赋予的神圣使命,是引领组织和员工走向群体幸福的重要源泉,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职业幸福感,意味着要将职业与生活,尤其是职业与生命质量、生命意义之间建立某种关联。这正如画家以绘画为生命意义之寄托,农人以在大地上耕作为生命意义之寄托。经理人的职业幸福,就是经理人在经营管理工作中自由实现职业理想的一种良好的生存状态。

    有的经理人是为了赚钱而奔波,经营只是他们生存的工具,而不具有本体意义。这样的经理人看到的必然只是工作的繁琐与单调,看到的只是工作带给生活的无暇与劳累。因而,他们无法从繁杂的工作中感受到成长进取的乐趣,无法从与客户、与员工的交往中联想到人际间的美好本质,更无法从明亮而井然的办公室里嗅到蓬勃的气息。一个能够发现并把握职业与幸福间关系的经理人,他的心不应在职场现象上简单滑行,而需捧着自己的心进入更多的人文层面,发现自己手中的事业所蕴含的强大力量和社会价值。

    心理学家认为,经常体验愉快情感的人更能够感觉到自我能力、自我决定力和正向的人际关系力量。这些感觉又会使他们更有可能接近更多新颖和有趣的体验,从而产生“螺旋式上升的情感体验”。在职业认同的过程中主动提升这些积极体验,就可以增强“职业幸福感”。一条有效的途径就是满意地对待过去、幸福地感受现在和乐观地面对将来。经理人可以在工作中逐步体验其角色身份所带来的价值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学会从工作、与团队相处等行为活动的细微之处寻找乐趣。另外,科学地安排工作进度,制定张弛有度的工作计划,选择适当的工作方式,亲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工作等等,也都有利于经理人提高有效处理个人工作与情境的能力,增加自我决定性,体验需要得到满足的幸福感。

(综上)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发现积极情感体验,提升职业幸福感

    在我同陈洁的谈话愉快进行的时候,秘书进来为我们添了一次水。陈洁停下来向秘书道谢,并仔细地抿了一口茶,不疾不徐。这突然间让我觉得,一个幸福的人生可能就应该像是她自己手中握着的一杯淡雅的绿茶,和着水温从容地起落翻腾,并在口中酝酿出独特而极致的生命韵律。

    作者孙雪菲女士,易普斯促进部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澳洲昆士兰大学MBA,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拥有媒体宣传、市场推广、行政管理等多方向的知名企业管理经验。

上一页 1 2 3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