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从容地飞翔,优美地降落

孙雪菲 2011年09月1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访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洁

    心理学上从人格的角度对正直、诚实有过相关的调研经验值,以此来说明这一人格的重要性。24种健全人格具备的要素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诚实”。美国心理学会曾做过一项调查:从大约1500位管理人员身上找出他们所具备的优秀品质的共同点,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品质也包括:正直,有人格。一些心理学研究还分析到,具有高尚人格的经理人,其人格魅力能产生很强的心理效应,把人才团结到自己的身边,与组织同呼吸共命运。所以注重自己的道德约束,注重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注重处理与客户、团队、家人的关系,保持一种较为完善的风范,这样就会形成畅通的信息交流和反馈,从而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隔阂和信息传递的阻力。

    求利之心人皆有之,然而,物极必反,在短期内过分地求利并不见得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反而可能使事态向预计进程的反方向发展。所以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是什么在左右着客户的感受?从消费心理学来说,当今的客户购买的绝不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与产品相关的一系列价值,特别是情感价值。那些为客户设身处地着想,及时对客户负责的精神,会使人产生情感共鸣和信赖感,提高满意度,并形成偏爱和选择。这种建立在情感、形象和人文基础上的品牌效应就逐渐产生了,并最终成为价值的聚合。从人际层面来解释如何获得更长效、更健康的商业竞争,就是“双赢”——彼此以最好的一面示人,拿出最好的东西进行合作交流,使双方均获得最大的收益。它是1+1>2的“非零和效应”,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达到的最高文明,是人类智慧的集中体现。

(综上)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明确社会角色,完善自我人格

    “我经常告诉自己,你不能左右明天天气究竟怎样,但不管是什么天气,你总需要找到适合那个天气的心情。”——这是只属于陈洁的幸福。

    陈洁:“我不认可那种达到一些具体的物质目标,实现有房有车等一系列的物化标准后的满足感就一定是幸福。如果真是这样,岂不是穷人就没有幸福的权利、每个人都将因为无止境的物质愿望而幸福不得?我相信内心自由、发现和尊重自我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其实生命无常,try your best (尽力而为),以诚心和善意地对待你周围的任何人和事,就会收获幸福。

    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够保持对自己的内心状态满意的话,就会感知幸福的。这大约也是一种能力。你将知道自己该以怎样的方式或心态去度过生命的每一天。至于这一天来临时,具体遇到怎样的工作内容,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有怎样的天气,有些是你有预想或有控制的,有些却是你无法控制或预见的,可能也是你并不乐见的,其实无需焦虑。是什么就接着吧,总不能让他们头破血流地砸到你就是。有一次朋友跟我抱怨,出差时最怕在机场遇到恶劣天气,焦急地在外地等上好几天。我说,你天天那么忙,下飞机就去会议室,总在机场和会议室间穿梭。真是来个暴风雨,你在那儿呆两天,坐在机场发发发呆大约也是一种“享福”吧,也许有别样的发现和遭遇呢。当然也不是逆来顺受的意思。我经常告诉自己,你不知道明天天气究竟怎样,但不管是什么天气,你一定会找到适合那个天气的心情。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旅游踏青;雷雨交加,和家人围炉煲汤不也是美好?

    工作上,为了一个案子要累几天几夜是经常会有的,生活和工作中肯定不是每个时刻都很享受,但是交易成功的时候,就会很快乐。也许是因为我有个清晰的大方向——尊重我的工作,享受我的努力,所以就能够忍受一些小的所谓痛苦和辛苦吧。幸福也许是你生命中很多微不足道的瞬间,春天的花园里,看着和先生一起种植的玫瑰冒出第一个嫩芽、第一枚骨朵,那也是幸福……人生其实就是由一分一秒构成的,而每一瞬间的感动和珍惜是我能够做到的。”

    谈到幸福,陈洁轻盈而感性的回应弥漫起女性特有的气质。在这一段采访中,我屡屡按捺不住地去插话,去回应,因为我欣喜地发现,陈洁的状态恰巧符合我最近在研习的“现代积极心理学”的核心观点——全然悦纳自我,摆脱“问题主义”情结。所谓“问题主义”情结是指总是去瞄准自身的黑点,妄图祛除一切不完美,看似是在解决问题,但在过程之中,我们体验到的只能是围绕着问题以及问题所带来的不完美与挫败感,一点点瑕疵在心里都会无限地被放大,甚至到寝室难安的程度。

    积极心理学所强调的悦纳自我,是指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换一种全然接纳的心态,采取一种不抵抗、不评判的态度,把所见所感当成一种存在,从内心接受自己以及自己存在的状态。这样就能节省一种原来用在抵抗和反抗方面的心理能量。悦纳自我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无条件地接受自己的缺点、失败、软弱或错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和心存不足的地方。当一个人采取一种坦然的形式来接纳自己的时候,会得到一种身心的释然或解脱,就好比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曾说过的一句话:“人生中最美好的礼物,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就好像诗之于诗人;羊群之于牧童;亲手绣的纱巾之于女孩。”

    积极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教授沙哈尔每次演讲时都会举这样一个例子:克林顿在演讲时,激情洋溢,让人热血沸腾。可是布什非但不擅长演讲,有时连念稿都会念错。可是布什有他厉害的地方,他很亲民,私下跟人交流时会让每个人都觉得这个总统特别了解我,一样会赢得支持。所以,聪明的布什不会为自己在演讲上的短处而耿耿于怀,他承认并接受这点儿不完美,然后独辟蹊径,用自己的特长去赢得民众。沙哈尔教授的总结是这样的:接受自己的好与不好,允许自己不完美,Be yourself(做你自己)。

(综上)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悦纳自我,关注当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