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无意间定格成功

孙雪菲 2011年08月17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他给自己的幸福评分出奇的高,高到几近满分。“中国公务机第一人”廖学锋谈幸福

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适当的成就需要,宽容的归因方式

    “吸引好的人才进来,并把每个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如果做到了这两点,你没有好的产品没关系,好的产品肯定会慢慢进来;你的产品不在一个时髦的领域也没有关系,照样会快速发展。” ——谈到当前经理人普遍面临的工作负荷的问题,Jason提到“团队建设”才是解决之道。

    Jason:“首先我要承认,自己当前的工作负荷的确很大。但是相当一部分的工作负荷,是因为我们这个还算比较新的团队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很多工作都有待开展。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From Good To Great(《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我买了很多送给朋友,自己也看了很多遍。这本书得出的结论非常简单:一个公司最关键的就是团队。接管一个公司做管理前,要首先做两件事情:1. get the right people on the bus and get the wrong people off the bus(把好的人吸引进来,把坏的人淘汰掉); 2. get the right people in the right seats(把每个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如果做到了这两点,你没有好的产品没关系,好的产品肯定会慢慢进来;你的产品不在一个时髦的领域,也没有关系,照样会快速发展。我觉得对我来说,一天都非常忙的话,其中应该有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团队没有建立好。一个公司的领导,他所有的时间首先应该考虑团队建设,第二个才是考虑公司的长期战略和长远规划。我觉得对我来说,目前只要做好了团队建设,就应该能够减轻工作负荷。如果这样负荷还减不下来的话,我觉得自己就不算成功。”

    从Jason温和的眼神中,我再一次感受到,正是他所拥有的客观、包容,使得他在面对企业初创的工作负荷等压力时,能够不拘泥小节,不妄自菲薄,而是更加开放性地去寻找超越个体之外的力量之源。

    20世纪初,美国宾夕法尼亚有个意大利聚居区——罗塞图。这里的居民都出奇的健康。上世纪50年代,预防心脏病的降胆固醇药物还未出现,心脏病是当时美国压力集中的中产阶级的流行病,成为65岁以下男性的主要杀手。而在罗塞图行医十几年的内科大夫,却几乎从未见过65岁以下的罗塞图人来看过心脏病。这引起了医学界人士的强烈兴趣,并在当地展开调研。虽然这里的居民和其他城市一样,烟吸得多,运动做得少,也面对一样的压力情境,而且吃的肉和脂肪比一般美国人还多,以至于肥胖和高血压发病率都达到一般城市水平,但他们仍然比较长寿。最后研究者发现,在从意大利向北美移民的过程中,罗塞图人发展出一种强大的社会结构,保护其中的人们免受现代社会的压力。罗塞图的秘密不在于一些与个人因素相关的饮食、运动、遗传等,而在于罗塞图密切的群体关系。这里的人们家庭关系非常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凝聚力很强,对社区活动无条件支持。

    长久以来,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者们用冗长的数据去分析罗塞图人的遗传因素,或用复杂的图表分析其生理原因,却压根就没想到罗塞图人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当街驻足聊天,或者三代同堂的团体结构才是问题的关键。罗塞图现象使医学界最终认识到,孤立地考虑个体因素和个人行为是狭隘的。而从领导力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罗塞图现象,它同样告诉我们的是,应该超越个人能力的范围去寻找动力——重视团队建设将对组织成功发挥不可磨灭的作用。

    选择以团队建设为重,从人际交往的心理学理论上来说,就是选择了按照“互补性吸引规律”,来建立一种更为牢固的人际交往模式。互补性吸引强调了要在认知系统上互补,在动力系统上互动,在调节系统上同步。领导者如果从这三个方面来审视自己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就能够有利于集中群体智慧,克服个人认识上的片面性,并有效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增强成员的责任感,并实现高效的信息沟通,提高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心理相容水平,最终形成集体意识,实现组织目标。

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超越个体,寻求团队力量

    采访就要结束了,Jason在起身与我拍照留影之前,仔细地摆正了会议桌上放着的一架飞机模型。他认真而又充满力量的手指,和飞机模型微微上扬的角度无意间在那一瞬定格为一个“成功”(V)的首字符。

    作者孙雪菲女士,易普斯促进部总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澳洲昆士兰大学MBA,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拥有媒体宣传、市场推广、行政管理等多方向的知名企业管理经验。

上一页 1 2 3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