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无意间定格成功

孙雪菲 2011年08月17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他给自己的幸福评分出奇的高,高到几近满分。“中国公务机第一人”廖学锋谈幸福

经理人幸福谈关键词:活在当下,执手幸福

    “当时有一个很资深的同事,刚进公司的时候是他教我,但3个月后是我教他。我觉得这个转变就是靠我的努力吧。”被问及一路走来,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个人特质时,Jason小有得意的这样告诉我。

    Jason:“虽然我经历了‘文革’和上山下乡,但那还是一段十分难忘且对身心有益的生活。后来,我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然后分配至国家航空研究机关,不久又顺利争取到美国留学,再之后便开始了波音、雷神、豪客比奇、庞巴迪等知名航空公司的销售、管理生涯。我总对年轻人说,一条路拐弯的地方并不是终点,这是因为我相信,挫折有时候真的可能预示着更大的机遇。我的很多同学、同事现在都是比我更要富有的大老板,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经历了比我更大的挫折。因为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完全有这个机会来实现更大的成功。所以我会自嘲,至今没有经受过太大的挫折,这很难说是好是坏。但是,我珍惜这一路的顺畅,因为顺利,让我坚持了一项事业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在美国硕士毕业后,我去了一家美国的飞机公司。由于美国的飞机设计跟中国的飞机设计相比,在方法、使用工具上完全不一样,这对于我来说几乎就是完全陌生的工作。但是,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你,当时却没有一个人看出我的顾虑。因为我去的第一天,就把公司的规章、规范手册拿去复印,复印了厚厚一本书拿回家看。经过几天的埋头苦读,我弄懂了所有的技术要点。当时有一个很资深的同事,刚进公司的时候是他教我,但3个月后是我教他。我觉得这个转变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吧。两年之后,我去了波音公司工作。对学飞机、搞飞机的人来说,去波音是一辈子的梦想。我去了没多久,波音公司里的很多人都认为我至少在那里工作了十几年。因为对于公司的规章、规范,以及哪个东西应该怎么做,我比他们都还熟悉。不到一年,公司就提升我做设计组组长。除了我还不算太笨以外,那段时间成功的原因就是潜心工作。”

    对于一路走来的旅程,Jason始终保持着对挫折不气不馁,对幸运不喜不悲,对生活却犹存感激的态度。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心态会使经理人保持一份高度恰当的成就需要和积极的自我归因。

    成就需要感则反映了在实现个人目标的计划和工作重要性方面的个体差异。成就需要过低,容易丧失努力前行的动力;但是成就需要过高,也会使人过于重视结果的回报。所以,让高成就需要的人面临一个感到非常困难的任务时,这类人往往会很快放弃。如此看来,经理人需要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和现实条件,更加适当地调控自己的成就需要感。

    当然,成就需要感的高低并不是影响一个人迈向成功的唯一变量。面临旅途中的每一次成功或者失败,经理人的自我归因方式,会决定自我激励的水平和自我效能的发挥。一般来说,积极归因理论从态度上,更希望经理人能趋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能力强”、“努力”等内在的稳定因素;而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当时状态不够好”等内在的暂时因素,或“任务有难度”等外在因素。这样,经理人就会合理认识到,只要下次努力,总会完成工作。尤其是当自己所作的是负面的倾向性归因时,就更应该退后一步并问自己:会不会是情境中的某些因素导致了这个结果?这类练习被称为“归因宽容”。

    而积极归因理论从行为上来说,对经理人提出了在遭遇到挫折和压力时,要特别小心问“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在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时,“为什么”通常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思考;但是在处理挫折时,它很有可能变成一个 “杀手”,会将人牢牢困于自责与绝望的囚笼中,反复内耗其自信和能量。所以,面对困难或者挫折,不要总是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这么倒霉”,而是要快速刹车,转向“怎么办”。当问“怎么办”的时候,人的大脑就会开始工作,努力寻求解决方法,而不是悔恨无助,坐以待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