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谷歌日志

微软-诺基亚交易对Android有利

Seth Weintraub 2011年02月16日

谷歌(Google)最初是从事网络搜索,现在它几乎渗入商界和政府的方方面面。Seth Weintraub为我们揭示谷歌将去向何方,正在与谁竞争,将与谁竞争,以及市场力量是如何推动这家公司偏离或坚持其“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在成为博客写手之前,他曾有15年的时间在多家公司担任全球IT主管。
由于微软-诺基亚联盟一年后才能真正实现,因此微软此举不仅疏远了其他手机合作伙伴,而且还将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拱手让与了谷歌。

    尽管微软-诺基亚宣布结盟只是迟早的事,但此消息一出,市场仍然有地动山摇之感。消息宣布之后,诺基亚股价直线下滑,股票总值狂跌了12%(50亿美元)。虽然与此相比,微软股票形势要好得多,但其现有智能手机合作伙伴[LG、三星(Samsung)、宏达电(HTC)以及戴尔(Dell)]则大意不得,需要对自己与微软的长期合作前景保持警醒,因为后者居然与他们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签署了特别合作协议,甚至会在操作系统中植入诺基亚的定位和地图系统。

    最初,许多人会认为,这对谷歌而言是个绝对的负面消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与微软签署协议,将在其智能手机上使用后者的必应(Bing)搜索结果。对谷歌(Google)而言,这对谷歌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如果诺基亚选择的是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那对Windows Phone 7希望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目标,无疑将是致命一击。现在,至少从理论上讲,WP7已抢占先机。

    但是,对于Android而言,这件事将加速其市场份额的爆炸性增长。原因如下:

    诺基亚本周不会发布Windows 7手机,本月也不会,甚至连今年都不太可能。事实上,在微软-诺基亚交易中,甚至没有以任何形式提及过渡过程将持续多久。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的过渡期内,诺基亚将继续销售搭载Symbian(以及MeeGo?)操作系统的手机。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表示,他预计在过渡到WP7之前,诺基亚至少能够再销售1.5亿部Symbian手机。

    我祝他好运!

    目前,Symbian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中低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是,谁又会去买搭载即将寿终正寝的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呢?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所选择的两个操作系统都无法与竞争对手抗衡,这听起来着实令人泄气。事实上,在我看来,在可见的未来购买诺基亚手机,实属不智之举。如果微软不能保证将Windows Mobile 6.5手机升级成Windows Phone 7手机,你认为诺基亚会继续选择Symbian吗?

    你如何解释过去几天内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会不会有广告代理商策划出这样的广告词?“该操作系统配不上诺基亚,但配得上你!”

    当然,未来几年内有些人依旧会购买诺基亚手机。但是,如果在微软-诺基亚宣布结盟之前,你就认为人们已经开始摆脱Symbian,而转投Android的怀抱,那你得坐稳了,因为一场海啸即在眼前。

    为什么人们会选择Android?

    iPhone的确很棒,但售价高达600美元。黑莓(BlackBerry)手机正处于自身操作系统向QNX转型的过程中,但其市场份额一季不如一季。惠普(HP)则刚刚开始自行研发搭载web操作系统的设备,现在看来这些设备的定位趋向于高端苹果用户群,至少从眼下看如此。

    那么,Android呢? Android的市场份额正呈现爆炸式增长。

    出于多种原因(包括缺乏硬件创新),WP7没有选择其他手机厂商的产品;而且,微软-诺基亚联姻的消息,只会进一步疏远三星和宏达电。十年来,诺基亚始终是这两家手机厂商的死对头。现在,微软却与之达成特别关系,而且诺基亚地图(Nokia Maps)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外,定位系统是手机业务最大的增长点之一,而现在诺基亚的Navteq(诺基亚的电子地图系统,2008年被诺基亚收购——译注)成了WP7的导航系统。

    我认为, LG、三星、宏达电以及戴尔等公司马上将把大笔营销费用转而用于宣传自己的Android产品线。而且,从长远角度看,他们也不大情愿投入多大的研发力量,用于开发基于WP7的产品。

    而从近期看,Android的市场前景好得不能再好了。

    由于与微软结盟,诺基亚不会染指Android,这同时也让其竞争对手有了更充足的理由,得以全身心地拥抱Android。惠普和黑莓操作系统开始重获生机。苹果在高端市场自得其乐。

    谷歌的手机地图(Mobile Maps)团队也会受益于微软-诺基亚联姻。双方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是,Windows Mobile 7中将不再使用必应地图(Bing Maps),而用诺基亚的Navteq取而代之。这样一来,三星和宏达电肯定“激动不已”,因为他们得在自己的硬件设备上,使用主要竞争对手的导航和地图技术。

    2012年形势又会如何?

    如果整个2011年内,诺基亚的市场份额继续呈螺旋式下降(而且此趋势很可能会加剧),那微软签约的对象就有可能变成与宏达电和三星一般大小的硬件厂商,而不再是行业霸主。

    到今年年底,诺基亚很可能会与RIM、苹果以及飞速发展的三星和宏达电平起平坐,仅仅占据智能手机市场10~20%的份额。而仅仅几年前,它还在这一市场上占据着几近半壁江山。

    也许智能手机市场最有趣的一点是,无论诺基亚何去何从,谷歌都会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译者:大海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