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为什么我们应该为银行业“鼓掌”

2010年01月29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我是完全支持银行雇员拿高薪。关于这点,有些读者误会我了。

    我是完全支持银行雇员拿高薪。关于这点,有些读者误会我了。我认为这些人不得不每天工作,面对变幻莫测的胜负盈亏,将自己塞进套装来获取他人最大限度的信任,还要在这样一个艰难世道下担忧如何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那么无论他们所在的职位高低,就凭他们做的这些事,也应该拿份不错的工资。

    好消息就是银行业跟我英雄所见略同。《纽约时报》今早报道:“根据公司的文件,2009年这些银行所挣的每一美元里面几乎有九十美分,有时甚至更多,都用作了员工的薪水、奖金和福利。”《纽约时报》还提到花旗集团“在2009年支付员工的报酬高达249亿美元,比这家公司当年的盈利还多。”

    当然,如果你是股东,肯定会大发雷霆。但如果你是员工呢?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趋势,让我们来逐条分析一下:

    1. 我们需要这份薪水。事实上,就像股东希望看到他们的投资增值,我们也同样希望看到我们的薪水上涨。如今人们都想自己的股票两位数两位数的飙升。那凭什么我们的薪水就不能以同样速度上涨或者至少比生活开支高呢?那些投资者可以通过买进事实上业绩糟糕的公司股票而获得巨额收入,或者通过卖空股票让企业破产来发一笔横财,就没有人对此义愤填膺。公平起见。别管那些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如何发展,反正我们的薪水就要有我说的那么高才行。我们不是与那些拥有.00000000001%已发行股票的小投资者们拥有同等权利吗?

    2. 福利:同样,我们都需要福利,这是我们之所以工作的原因。当我们考虑去度假胜地塔希提岛或得梅因放松一下时,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有过同样的念头:“那谁来支付我给孩子买新咬板的钱呢?”公司会给我们买健康保险、开401(k)养老金账户以及采取其它措施来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滋润一点点,甚至当我们已经不完全受雇于公司之后还是如此。好好想一想,我们当中有谁会反对公司向这方面投入更多而不是更少呢?我们真的会认为福利应该和自家公司的业绩挂钩吗?我可不这么认为!

    3. 奖金: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刚好说到点子上了。因为你们大家都对什么是奖金有误解。奖金不是骨头,不是小狗吃完狗食后你给它的奖励,也不是给富人和名人的华而不实的装饰品。奖金是每个辛勤工作的人酬劳的一部分,能成为有奖金一族也是非常幸运的。那些每年都能收到奖金的人会期待奖金,这可不是一个玩具或是他们巨大财富中无足轻重的一小点儿,这可是正在上大学的萨利和马克的学费或者等同祖母在思科次戴尔租公寓的租金呢。你知道吗,大多数公司里能拿到奖金的人总共才能得到1-2.5万美金?当然,这不算高层中极少数能为别人设定奖金标准的幸运儿,但是大多数员工的奖金还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没有奖金的话,这些人会很失落的。银行业真是干得不错啊!就该像这样好好对待自己的员工。

    简而言之,我认为这是一种重新分配股东财富给员工的方式。大多数个人股东只拥有企业的很小一部分,而员工们却为了追求卓越成绩全身心地在付出。有些年份,员工们胜利了,股票升值了。其它年份,由于一些远远超出他们可控能力范围的因素影响,股票没有升值。无论如何,就不应该雇用那些办事不利、往公司身上抹黑的人,更别说给他们奖金了!但是那些每天兢兢业业工作的人呢?他们应该受到惩罚吗?难道员工不该是公司大发慷慨的第一批人吗?

    就像许多其它事情一样,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应该向“钱”看齐。让我们代表所有工薪阶层的男男女女一起期望其他的资本主义公司也能以这种社会主义方式来对待自己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