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Geoff Colvin

警惕有关医疗的三句大瞎话

Geoff Colvin 2009年10月15日

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专栏作家。美国在管理与领导力、全球化、股东价值创造等方面最犀利也是最受尊重的评论员之一。拥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BA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荣誉学位。
随着传统立法面临险境,各种无稽之谈纷纷冒头。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分清真伪。

    随着传统立法面临险境,各种无稽之谈纷纷冒头。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分清真伪。

    作者:Geoff Colvin

Geoff Colvin(图片来源:Wesley Mann)

    美国政府正在打响一场真正的史诗般战役,它将在未来几周展开。这当然就是有关医疗改革的战斗了,而且这场战斗将会规模宏大、残酷和不择手段。它关系重大─数万亿美元、数百名立法者连任的前景及奥巴马总统的身后名声。因此,我们现在就要清楚一点:没人会公平地战斗。片面的事实、无耻的瞎话及彻底的谎言,将会从四面八方向我们蜂拥而来。当你周围的人都失去理智时,你该如何保持清醒?你可以从了解有关医疗改革的三句瞎话开始,这些话接下来你将会反复地听到。请你牢记它们,这样只要听到其中任何一种说法,你就会知道有人在试图误导你。

    第一句瞎话:医疗成本高涨本身就存在问题。我们都见过显示医疗成本增长比国内生产总值(GDP)还要快得多的图表,通常它都被拿来作为我们身处危机的证明。如果将一张有相同曲线的图表的标题定为“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或“iTunes 音乐商店(iTunes Music Store)的下载量”的话,没人会建议政府对此进行干涉,阻止它的增长。然而,尽管医疗成本事实上也是一项收入,而且在任何一个行业,收入的快速增长通常都会让人兴奋并获得称赞,但唯独它是个例外。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我们都觉得花在医疗上的钱并不值得,大量的金钱都遭到了浪费。因此,问题并不在于我们花了这么多钱,而是为什么要花。分清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各个派别很快就会跟我们说他们的方案将如何减缓支出增长的速度。然而,让支出减速其实很容易,只要减少为人们提供的医疗服务就行。事实上,应该让鼓吹者说说他们的方案将如何通过减少浪费及提高效率来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当他们开始介绍时,别让他们只是引经据典……

    第二句瞎话:一次一付的医疗费体系是问题的一个重要部分。对立双方都会这么说:当你为每项服务付费时,提供服务的人总想推销给你更多的服务。于是我们在并不需要的核磁共振(MRI)、医生上门出诊及住院等等上面浪费了数十亿美元。但是,这种推理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购买其他同样是以一次一付为基础的综合服务时就没有出现这一问题,如咨询、汽车修理等。

    我们购买一大堆不必要的医疗服务的原因,并不在于一次一付的服务系统,因为我们购买几乎所有其他服务时也同样应用这种体系,问题在于我们并不是自掏腰包。美国医疗支出中只有 12% 来自个人的腰包,并且几十年来这个比例一直在下降。如果我们每个人对为我们而花的医疗费用有更大的控制权,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在直接购买或包含这些服务的保险方面的支出将更为谨慎。别让主张改革派光是告诉你他们将怎样取消一次一付的医疗费体系,而应该让他们说说将如何让消费者更多地管理他们自己的医疗支出。

    第三句瞎话:精心策划的政府方案可以避免定量配给。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在其方案之下“医疗服务不会进行定量配给”。所以让我们搞清楚这一点:医疗服务将会进行配给。它一定会。与之相反的观点就是政府能为每个人无限量供应医疗服务。因此,孰是孰非已经十分明显,无可置疑,不过“配给”这个带强大压力的词似乎让人很难承受。(顺便说一句,在私有体系里医疗服务也是进行配给的,只不过它通过价格实现,而且我们不将它称为配给。)

    旨在扩大覆盖面、改善结果并减少浪费的医疗改革目标含糊不清,我们很有可能会遭到失败。这些相互交战的力量如此强大,利害攸关,因此我不会试图去预测结果。不过我们也可能会得到一些东西,所以我们至少应该试进行改革,但这不能以这些无稽之谈为基础。这种要求也许太高了。

    译者:陈晔

    如何了解更多

    1. 仔细研究 要了解现有的联邦医疗计划是如何运作的,你可以阅读 2009 年医疗保险信托报告(www.cms.hhs.gov/ReportsTrustFunds/)。有关 46 万亿美元无资金准备的负债内容在第 201 页。

    2. 核查你的计划 要搞清改革提议对你会有什么影响,你要查明你的雇主每年为你的医疗保险花多少钱。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3. 听可靠的人讲述 在这个经济衰退的 8 月,你那里的国会众议员很有可能会在市政厅召开有关医疗改革的会议。去参加一次这样的会议,获取在这个问题上未经过滤的公众观点。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