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帮助企业跟上移动商务的步伐”
——访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

“帮助企业跟上移动商务的步伐”
——访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

《财富》(中文版) 2010年11月03日
萧洁云认为, SAP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价值”。

    问:你上任已经有半年时间,在与客户沟通时,了解到企业和整个环境有什么新变化?

    答: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让人兴奋和激动的时代。技术进步的速度如此之快,我们不能只看企业内部的基础架构,必须向外看。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人”这个概念,人与人之间要协同合作,公司与公司之间要协同合作,这样大的趋势也对IT基础架构造成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因为你要确保获得实时的数据。除此之外,还要确保这些数据为企业提供帮助,提供智能的服务,所以我们也希望整个业务流程变得非常透明、协调一致,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

    在过去两年里,SAP通过两方面使得公司客户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一个是生产的效率;二是信息的高效性。SAP创造出很多新的业务解决方案,满足行业的新变化和企业用户的需求。SAP有四大战略——企业预置型(On Premise)、按需随选型(On Demand)、移动应用型(On Device)和协调运营型(Orchestration)。企业预置型是SAP的核心所在。我们会继续秉持这个核心,把更多以行业为导向的应用提供给客户。我们将与客户共同创新。第二个战略是按需随选型。在中国,很显然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移动应用新趋势。这也带来了第三个战略——移动应用型。但是,在这样的基础上,SAP需要保持连贯性和一致性,所以我们的第四个战略是协调运营型。对任何企业来说,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高兴能在中国实施这四大战略,并且会尽力确保客户和合作伙伴成功,使得世界变得更好。

    问:移动应用在企业客户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在与客户交往中,我们发现所有的客户都希望能够实现实时、移动、可持续发展,以及最佳运营。他们都认同SAP能真正帮助自己踏上创新和发展之路。有的企业客户反映,他们的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常常不能和后台系统连接在一起,很难进行管理,因而需要一个系统,通过移动应用的方式,员工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和企业后台相连接。

    如今,许多企业领导人成了“空中飞人”,有些人一年有一半时间在世界各地出差,出现在公司办公室的时间越来越少,这些领导人需要通过手机等手持设备随时了解企业的各种信息,包括销售、预算、库存等情况。在及时了解信息的情况下,决策者能在很短时间内做决定。这就改变了以前企业管理的一些模式,要求像SAP这样的企业商务软件供应商做出改变。SAP和Sybase的联手,能推出更多的移动商务应用,并且能推出相应的软件开发工具包,这样可以让很多价值链当中的生态系统伙伴在我们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上交付更多的应用,特别是针对中国量身定制的应用。现在,我们的旅程已经起步。很多客户也已经开始做移动CRM(客户关系管理)、移动付款、移动商务、移动销售等,这个趋势在不断地深化。

    问:在移动过程中,需要解决大量的计算问题,内存计算能起什么作用?

    答:内存计算恰恰把应用的时间缩短了,以往企业管理软件运作的时间非常长,比如需要3~4个小时才能把报表印出来。内存计算是把软件源代码压缩,应用的时间也大大缩短。现在海量的信息,你要有序地把它们拿出来,内存计算可以做到。企业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终端找到自己最需要的信息。大多数情况下,在一大堆报表中,经理人最感兴趣的数字可能只有几个,通过内在计算技术,可以把这些最迫切需要的数据抽到手机上,从而方便经理人的决策。

    问:你们在中小企业客户市场的占有率有多大?

    答: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里,我们在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市场的业务均有两位数的迅猛增长,这也意味着广大中小型企业认识到他们的目标是在提高性价比的同时需要更好地获得实时信息。我了解到,中国有数千万家中小型企业,我们有责任为它们服务好。我们的SAP Business One是在中国开发、为中国服务的产品,具有实时内存计算分析能力,客户满意度非常高。同时,今年我们还在中国推出了SAP Business ByDesign产品,它是业界唯一一个以软件即服务(SaaS)模式来提供的完整软件。可以说,在服务中小型市场方面,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问:SAP收购Sybase以后,在中国会不会有整合?

    答:不会,完全独立。Sybase中国公司员工的名片上是Sybase,然后是SAP公司。我觉得Sybase跟我们是互补的,这样合作就简单很多,因为我们没有冲突,彼此都能带领对方进入新领域。我和Sybase中国公司的总裁非常熟悉,我相信我们的合并是强强联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