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4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2014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马凯华 安莎莎 2015年02月10日
2014年11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第11年开展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最终共回收有效数据993份。本报告基于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试图帮助读者对中国高级经理人群体的整体状况有一个更加具体深入的把握和认知。

    过渡时期的牺牲品—经理人之殇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作为组织中的“斯人”,高级经理人往往被委以重任。而承担重任的背后,是生活与工作、身体和心灵的多重压力。

    2014年年初,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白宗仁因意外逝世。在这之前,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经对媒体说,“他近年患上抑郁症,部分原因可能是公司债务负担重,个人压力大,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白宗仁用身心的枯竭,为自己的职业经理人生涯画上了意兴阑珊的省略号。

    “最后的禁忌,不是性,不是酗酒,不是毒品,而是职业压力”。职业压力成为现代人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阻碍。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对压力的反应分为三个阶段:警觉、抵抗和衰竭。而持续高压的环境,会让人提前进入“早衰”期。虽然,大多数的高级经理人不会面临“致命”的压力,但是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足以损害到高级经理人的身心健康。

    201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压力给高级经理人的身体、生活和工作上带来了多重压力(参见图3)。在身体上,最明显的症状依然表现为身体疲惫、记忆力下降和眼部过劳以及出现各种睡眠障碍;在生活上,压力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产生消极情绪”(63.1%)及“出现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54.4%)。在产生的消极情绪方面,高级经理人的焦虑(26.8%)、心烦(22.0%)和压抑(20.4%)名列前茅;在工作上,压力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工作效率降低”(70.5%)和“对工作缺乏兴趣”(46.0%)。

    在压力的来源方面,“空气质量”仍然是高级经理人的最大心病。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经济环境不好,影响企业发展”一跃成为2014年高级经理人的第二大压力来源(比去年增加了6.1%),紧随其后的是“居住环境及出行过度拥挤”(31.5%)(参见图4)。

    面对这样的压力,2014年,高级经理人在仍然保持传统减压方式的优势下,呈现出了“享受独处”和“动静结合”的态势。“听音乐”(33.2%)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放松方式;同时,“动静结合”的减压方式异军突起,通过慢跑或散步这类“健身运动”(30.4%)在众多选择中成为了增长速度最快的减压方式,比去年增加了14%;而“阅读”(31.6%)这种在文字中寻求释放的方式也受到了高级经理人的青睐,比去年增加了7.1%。

    与个体呈现出的多样化应对压力的状态相比,企业或组织对于高级经理人的压力状态关注度不足,在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组织集体活动(如郊游、K歌)”(37.4%)、“为员工营造积极快乐互助的工作环境”(26.1%)仍然是企业常用的减压方式。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2%和7.6%。另外,有30.4%的高级经理人表示“公司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其减压”。

    由此可见,面对改革,高级经理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高级经理人的身心健康亟需得到有效关注。面对压力,高级经理人似乎在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战斗”,企业或组织更多地扮演了一个旁观者。“重用轻培”的企业用人观,使得企业仍然没有意识到压力给团队和公司层面带来的破坏力,而更多地把压力看作是高级经理人需要应对的个人问题。从这一点上讲,中国企业的用人观和管理理念还有待扭转。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