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错,高盛就是个上班的好去处

没错,高盛就是个上班的好去处

Anne VanderMey 2014年04月10日
高盛近年来多次认罚,还以工作时间长和竞争激烈著称。但是,超级聪明的同事、丰厚的福利和承诺回馈让它成为职场精英的终极职业归宿。(好吧,那些奖金
也是原因之一。)
    高盛在追求卓越方面也许很偏激,但它的成就是其将所有能力超群者集中到麾下的产物,这也是让高盛员工非常骄傲的地方。尽管顶级公司经常以内斗著称,但很多员工说,高盛的情况并非如此,它以追求共识而闻名。玩世不恭者会带着嘲笑说,那只是一种伪装成同事关系的冷酷野心。但员工表示,令高盛鹤立鸡群的,是扁平的等级制度、乐于助人,再配上员工的能力。在员工调查中,多次出现这样的话:“合作文化绝不是虚构的”;“它是我加盟过的结构最扁平的组织”;“这里的人表现出了合作精神”;“人们绝不是假装在建设团队,他们真心欢迎团队。”现年59岁、爱戴斯沃琪手表(Swatch)的贝兰克梵以与普通员工打成一片而著称。

主管投资关系的43岁合伙人戴恩·霍尔姆斯(Dane Holmes)在2001年来到高盛。他说,公司的合作文化——他称之为集体文化——与华尔街的其他投行截然不同。他说:“我觉得别人花一段时间才能理解。”对华尔街上的许多人来说,帮助一位同事做损益表不是件自然的事。霍尔姆斯说,这可以让极好胜的人感到意外,因为他们不习惯分享。“你来到高盛就会持续被这样的行为震惊。”

    实际上,高盛的招聘人员在很仔细地排除不善于合作者。霍尔姆斯说,相当多的原本合格的学生错误地回答了某些问题,比如“具有团队精神的人是什么样的?”“我有一个了不起的学习团队,总是与人分享我的笔记。”得,答错了!正确的答案是:“我觉得就是与团队一起努力。我们所有人都学好,我会花时间帮助学得不好的人。”明白了吗?这两种答案似乎差别不大,但在霍尔姆斯看来,这代表了根本性的区别。在高盛,只关注自我的自负人格会被打最低分。

    贝兰克梵说:“我认为,文化就像操作系统。”他将文化比作可以添加和升级软件的计算机系统。“我们的文化让我们(在大衰退后)给自己重新编程。这一操作系统完好无损。”

    高盛近年来做了一些变革。2010年,公司发动了一场全国性的品牌推广活动。([公司口号:进步是每个人的事(Progress is everyone's business)]。去年,高盛开设了推特(Twitter)、YouTube和领英(LinkedIn)账户。它的推特账号“高盛电梯”(@GSElevator)既有逗乐又充满讽刺,无人能及。但正如约翰·罗杰斯所说:“外界一直谈论高盛。我们可以介入,也可以不介入。我们已经看到了不介入的后果。”

    高盛曾在全行业范围内发起一场努力,促进年轻分析师的工作生活平衡。去年,高盛成立了低级银行家特别工作组,提出了很多新的指导原则,包括规定投资银行分析师不必再在周六上班。

    当然,在舒缓能力超群者的文化方面,你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在采访期间,房地产主管盖伦说了一件事,在不经意间启示了我们。公司曾经买下两艘渡轮,供员工在韦斯特街200号和泽西城之间往返,每7分钟一班。公司内部为给渡轮命名产生过竞争。被选中的名字是约克(York)和泽西(Jersey),它们本是两艘美国海军军舰的名字,这两艘军舰曾经在渡轮停靠的水域巡弋。

    那些没被选中的名字是什么?有什么发生过什么好笑或是值得回忆的事情?盖伦说,他记不住那些失败者。他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只记得胜利者。”(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