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错,高盛就是个上班的好去处

没错,高盛就是个上班的好去处

Anne VanderMey 2014年04月10日
高盛近年来多次认罚,还以工作时间长和竞争激烈著称。但是,超级聪明的同事、丰厚的福利和承诺回馈让它成为职场精英的终极职业归宿。(好吧,那些奖金
也是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高盛的神经中心还是曼哈顿的那座43层的用钢铁和玻璃建成的大楼——公司在2009年隆重开张的全球总部。不过,它可不是你理解的那种中心。你看不到天篷和标志,为游客解惑的唯一帮助是一个指示箭头,说这里是“韦斯特街200号入口”。这既为了追求某种风格,也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高盛没有摆出公司标识,甚至在大楼的正面也没有显示公司的名字。高盛的公司服务和房地产联席主管蒂穆尔·盖伦(Timur Galen)说:“它就像一件剪裁得体的漂亮西装。”盖伦11年前由迪士尼公司(Disney)加盟高盛。他在迪士尼的工作是负责主题公园的设计和建造。

就像西装一穿上就知道好不好(每时每刻都有很多穿着漂亮西装的人进出高盛的大楼),你只要进入高盛办公楼一次,就能真正知道它的昂贵。在韦斯特街200号内部,采取了极简主义的风格,大厅的墙壁是用白色橡木做的,一面墙上有朱莉·梅赫雷图(Julie Mehretu)的广受好评的抽象墙画,名字就叫“墙画”(Mural)。大楼的核心在11层,所有电梯都通到这里,这是一座有两层楼高、安装了玻璃天花板的现代城堡,名为“天空大厅”(Sky Lobby)。它是大楼的“城市广场”,里面有一间用二手柚木做成的宽大咖啡馆,用于举行临时性的会议。当公司搬进这座新大楼时,有人说他碰到了多年不见的同事。(提醒所有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永远不要低估一台位置摆放得当的咖啡机的吸引力。)

    在天空大厅下面,是六个交易厅,每个交易厅都比一个橄榄球场还要大四分之一。天空大厅上面,都采用了开放式布局的办公空间,一直延伸到42和第43层,那里是与客户开会用的豪华会议室(高管在41层办公)。执行董事有2,000名,比450名合伙人低一级,拥有窗户朝向大楼内部的办公室。

    从天空大厅的悬空螺旋型楼梯向下走一层,你会看到忙碌的健身中心(来这里健身需要交月费),站在跑步机上,可以俯瞰哈德逊河;还有单车锻炼室,一周有超过70节课,可以学习Flex Zumba(用提高身体柔软度的锻炼方法——译注)和Jukari Fit(利用吊绳来健身的方式——译注),后者可以让你做出类似于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杂技那样的扭转动作。公司还赞助了一些有组织的联赛,如篮球、台球,还有上面提到的龙舟队。高盛有两支龙舟队,赢过很多次。

    如果在健身房练过头了,公司还有一个内部的物理治疗中心,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家医疗中心,配有医生、护士以及皮肤病、整形外科等领域的专家(对员工的收费相对不高,而且通常能由公司的保险计划报销)。医疗中心的旁边是自助餐厅,供应各种标准伙食并轮流提供曼哈顿热门餐厅的精选菜品,比如百福牛奶吧(Momofuku Milk Bar)的蜜糖派(Crack Pie)。(贝兰克梵俏皮地说:“你们认为一个关心健康的地方不会有的一切东西,我们这都有。”)和健身房一样,公司的食物也不免费。盖伦承认:“这里按市场价卖。”

    事实上,和这家靠市场驱动的公司一样,它的自助餐厅也是按需定价的。在用餐高峰时去吃饭,价格要高一些。(“弗朗索瓦,我们要来几个烘肉卷。快点报单!”)这与另一家企业巨头谷歌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公司也知道这一点。谷歌在《财富》杂志的最适宜工作公司排行榜上再次名列第一,那里的各种食物都是免费的。盖伦说:“文化不一样。我可以扣掉你的一些薪水,向你免费提供咖啡。我也可以给你增加一点薪水,让你自己去Shake Shack汉堡餐厅。我们选择了后者。”

    公司不认为、甚至不希望所有员工在自助餐厅用餐。餐厅只能随时容纳35%的员工用餐。理由是,高盛想让员工做出其他选择。盖伦说:“我们不提供铁饭碗。”他指的是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国家包管一切的状态。

    为了鼓励员工做出选择,同时又不让员工走得太远,在建设那座摩天大楼时,高盛与大楼邻街边上的门店签订了委托服务合同。那里有餐饮业老板丹尼·迈耶(Danny Meyer)的一家Shake Shack汉堡餐厅和他的另一家店Blue Smoke,此外,还有一家花店,眼镜店和其他城市生活必需的服务设施。

    高盛的员工还看重无形的东西,比如这里有超过80家小众的共同爱好网络和其他特殊利益群体,包括一家活跃的支持非异性恋的组织。[在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推翻了《婚姻保护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时,高盛在总部外部升起一面象征骄傲的彩虹旗。]公司还有一个全球性的社区团队工作计划(Community TeamWorks),给员工分配由非营利机构管理的志愿者项目。它的思想领导力论坛(Thought Leadership Forum)邀请名人来做演讲嘉宾。除了上面提到基特,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曾到访。

    多年来,高盛一直在努力吸引和留住女性人才,在执行董事及以上级别,女性仅占到员工总数的21%。公司为美国员工中的生育和收养孩子的母亲提供四个月的带薪产假,在总部和泽西城,还额外实行婴儿代托计划,可提供最多40天的免费照顾。大多数办事处都有后备的托儿服务,在韦斯特街200号,甚至有一座小小的攀岩墙,供婴儿攀爬,这不仅是很好的锻炼,或许也是在训练宝宝,如何攀爬公司的阶梯。公司支持弹性安排工作,员工可以在家办公[雅虎(Yahoo)的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你听见了吗?]和自行制定轮班计划。高盛透露,每天都有30%的员工在公司外面办公。

    5年前,高盛推行了一个名叫“回归行动”(Returnship)的类似于10周实习活动的新计划,旨在帮助“自愿离职”至少两年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无论其是否是从高盛离职。这一人才群体主要是在离职期间抚养孩子的女性。在大约100名的计划参与者中,超过一半获聘从事全职工作。公司为资深员工也制定了类似计划,并聘用几乎所有人,其中就包括美国空军前IT支持主管特里尔⌒林恩·布莱恩特(Trier-Lynn Bryant)。她于去年6月签约成为高盛人力资源的助理。她说,来公司的第一个挑战是着装:“我发现,我不能把头发梳成马尾辫就完事了。”

    员工对公司的企业公民传统也非常满意。高盛向它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女企业家的女性计划捐助了超过1亿美元,还拿出5亿美元,投入到10,000项小企业计划(Small Businesses)活动中。该计划为美国和英国的企业家提供种子资本和培训。高盛还有一个活跃的公司对口捐赠计划,自2010年以来,从合伙人薪酬中征集了超过11亿美元,转投到了一个慈善基金里。(高盛与《财富》杂志合作,设立了一个全球女性领导者的颁奖活动。)

    当然,特殊补贴和各种计划是对一个以充满竞争和压力而著称的工作环境(即便以华尔街的标准看也是如此)的补偿。博客圈里分享着一些自称是来自高盛前员工的评论,其中一位称,在这里工作要担心胃痉挛,“偶尔会尖叫着从梦中惊醒”。(高盛坚称,它的工作时间是金融业常态,为一周70到80小时。)聘用程序十分残酷:应聘者经常受到二三十个人的考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