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摩根大通两位高管面临终生禁业处罚

财富中文网 2017年03月14日

摩根大通两位高管面临终生禁业处罚;汇丰银行任命友邦保险CEO担任董事长;大众汽车股东拟与皮耶希划清界限

【大公司新闻】

摩根大通两位高管面临终生禁业处罚

由于与公司的“子女计划”有所牵连,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两位高管被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拟终生禁止从事银行业。摩根大通此前被指控执行了“系统性贿赂计划”,作为获得业务的回报,为外国高管子女(主要是中国)提供实习和其他岗位。该银行在11月份支付了2.64亿美元了结了该诉讼。这两位高管分别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方方和招聘计划负责人蒂莫西•弗雷彻。美联储并未对负责监督方方的人员采取直接措施。

汇丰银行任命友邦保险CEO担任董事长

汇丰银行(HSBC)宣布任命友邦保险控股集团(AIA Group)CEO杜嘉祺接替范智廉,担任银行董事长,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上涨。杜嘉祺曾经负责保诚保险(Prudential Plc)进军亚洲的业务,而汇丰银行目前的策略日益依赖亚洲市场的财富管理业务,所以他似乎是该银行的最佳人选。专业足球运动员出身的杜嘉祺面临的另外一项严峻挑战是,帮助汇丰银行摆脱阴魂不散的道德与治理丑闻。自2008年以来,这些丑闻给股东造成了巨大损失。杜嘉祺还要负责为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寻找新任CEO,因为欧智华已经表示他希望在2018年退休。

大众汽车股东拟与皮耶希划清界限

控股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的保时捷家族,正计划剥夺其族长费迪南德•皮耶希最后一个具有影响力的职位。据《星期日图片报》报道,拥有该家族股份投票权的保时捷控股(Porsche SE),计划重组其监事会,但大众汽车CEO兼董事长并没有进入候选人名单。该家族对皮耶希的不满由来已久,这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现在的这一举动却有特殊的意味,因为在大众任职之前曾担任皮耶希私人办公室负责人的鲁伯特•施泰德,目前正面临司法指控。他被指控在数年前就已获知大众汽车利用非法作弊软件,欺骗汽车检验人员的行为。一旦这些指控得到法院支持,保时捷家族与大众最高掌权者的关系将会被拉近,这将让他们感到不安。

谷歌热气球项目再次换帅

Alphabet的热气球项目(Project Loon)旨在通过气球,为偏远(往往也非常落后)地区的数十亿人提供低成本互联网连接,但这项计划到目前为止依旧问题不断。公司在去年八月份从ViaSat聘请了汤姆•摩尔担任CEO,但他刚刚上任六个月便即将离职。据彭博社报道,接替他的将是无线天线公司Quintel的前任CEO阿拉斯泰尔•韦斯特加斯。迫于Alphabet要求削减现金支出的压力,热气球项目最近将重心转移到铺设规模更小、更加本地化的网络。Alphabet的“超前技术”项目,都面临类似的压力,许多项目的境况甚至比热气球项目还要糟糕。

【财富精选】

曼哈顿联邦检察官被解雇

曼哈顿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表示,他因为拒绝按照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要求辞职而被解雇(奥巴马政府任命的另外45位检察官也收到了辞职命令)。巴拉拉在一则推文中暗示这种做法侵犯了检察官的政治独立性,但鉴于总统先生声称遭到非法窃听的特朗普大厦正是位于他的辖区,该观点略显尴尬。不过检察官职位上的人员流动并不少见:在克林顿政府上台执政之后,塞申斯本人也曾因为珍妮特•雷诺的类似要求而丢了饭碗。

部长被荷兰拒绝入境,埃尔多安大呼“遭到压迫”

周末,欧洲再次爆发了自由主义危机。荷兰政府拒绝两位土耳其部长入境。这两位部长希望号召旅居海外的土耳其人回国参加宪法公投,但荷兰政府担心这种集会会引发反移民情绪(因为距离全国大选只有三天时间,一旦荷兰国民注意到国内土耳其裔居民的人口规模和“差异性”,相当于支持了基尔特•威尔德斯的反穆斯林政党PVV的竞选)。土耳其人在鹿特丹举行了抗议,防暴警察严阵以待。土耳其总统热杰甫•塔伊甫•埃尔多安“欣然”利用这个机会,抨击其他国家不够宽容。但他自去年政变以来已经解雇或逮捕了数以万计的官员、公职人员和学者,他的军队正在对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少数民族发动低级的内战。

贝佐斯的太空项目开发卫星业务

据CNN报道,亚马逊(Amazon)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太空业务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与法国卫星运营商Eutelsat签署了一份未来发射卫星的合约。蓝色起源一直致力于开发近地轨道太空旅游业务,这是公司进军其他领域的一次最新尝试。发射卫星使用的火箭New Glenn仍在开发当中,预计将在2020年之后投入使用。与Eutelsat的协议预测的卫星发射时间是2022年。从该协议来看,亚马逊是在认真地经营这家公司,而不是一个在做一个“宠物项目”——不过在卫星发射市场,蓝色起源依旧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伊万卡产品销售额大涨

2月份,伊万卡•特朗普的时尚品牌在线销售额大涨,不知道这是否会让诺德斯特龙(Nordstrom)等公司后悔把她的产品下架。电子商务研究公司Slice Intelligence表示,这位美国总统女儿的产品,在一、二月份的销售额年比增长了332%。世界最大时尚电子商务网站Lyst表示,在白宫顾问凯莉安•康威无视诺德斯特龙的做法(和关于白宫工作人员行为的道德规定)公开吹捧伊万卡公司之后的第二天,伊万卡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219%。这些数据至少再次证明,即便是玩笑,也会在现实世界带来影响。

【风险投资精选】

Mintigo融资1,500万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加州圣马特奥的营销分析提供商Mintigo,在D轮融资中融得1,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Sequoia)领投。

RiskSense融资1,400万美元

阿尔伯克基的网络安全公司RiskSense,将A轮融资额提高到1,400万美元。公司投资者包括Jump Capital、Paladin Capital Group、Sun Mountain Capital、EPIC Ventures和CenturyLink。

播思融资1,000万美元

北京“物联网”设备开发商播思(Borqs),融资1,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高通风险投资公司(Qualcomm Ventures)和Accel Partners领投。

Foodsby融资590万美元

明尼阿波利斯办公室食品配送初创公司Foodsby,在A轮融资中融得59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Greycroft Partners、罗利创投(Rally Ventures)和Corazon Capital。

StatX融资250万美元

加州圣克拉拉移动仪表板公司StatX,在种子轮融资中融得2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Signia Venture Partners和Inventus Capital Partners领投,XSeed Capital参与了投资。(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