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Facebook拟推音乐业务,挑战YouTube

财富中文网 2017年02月16日

Facebook拟推音乐业务,挑战YouTube;通用汽车已无法容忍欧洲市场的亏损;佩尔茨给宝洁施压

【大公司新闻】

通用汽车已无法容忍欧洲市场的亏损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正在与标致(Peugeot)和雪铁龙(Citroen)品牌的所有者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进行谈判,可能出售其欧洲业务。通用汽车在欧洲生产欧宝(Opel)与沃克斯豪尔(Vauxhall)品牌的汽车。经过连续16年亏损之后,英国脱欧公投似乎成为迫使通用汽车做出这一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脱欧公投使公司付出了超过3亿美元的代价,并且也降低了在可预测的未来的英国市场的价值。出售欧洲业务可以为通用汽车释放更多资金用于投资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并把削减产能过剩这项并不令人愉快的任务抛给标致雪铁龙集团。消息传出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均上涨了超过3%。

佩尔茨给宝洁施压

激进投资者纳尔逊·佩尔茨收购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价值35亿美元的股份,希望“唤醒”在过去两年的牛市行情中毫无作为的这家令人敬畏的消费品行业巨头。这是佩尔茨的公司Trian所建立的史上规模最大的仓位,也是公司在今年公布的第一笔新投资。虽然佩尔茨仅持有宝洁1%的股份,但Trian的意见和给公司带来的压力,很可能与股份数量不成比例。宝洁的CEO大卫·泰勒曾承诺,除了已经节省的70亿美元成本之外,公司还将再削减100亿美元成本。预计佩尔茨将很快通过“白皮书”向泰勒表明他的看法。

Facebook拟推音乐业务,挑战YouTube

Facebook加大对视频媒体的攻击。有报道称,公司正在与音乐出版商和版权所有人进行谈判,为在其网络中提供音乐视频扫清道路,并避免违反版权规定。Facebook最近聘用了YouTube前音乐合作业务总监塔玛拉·哈里夫纳克,负责公司的全球音乐事务,这似乎是要直接挑战谷歌(Google)的视频服务。艺人将乐意看到更多公司为他们的作品展开竞争。但Spotify等依旧在艰难实现服务货币化的公司,恐怕不会感到高兴。

孙正义收购Fortress,兑现美国投资承诺

孙正义的软银集团(Softbank)将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另类投资公司Fortress,该价格比本周开始时市场对其股份的估值溢价约40%。孙正义曾在去年12月向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他似乎正在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兑现这一承诺。Fortress目前管理的资产价值约为700亿美元,包括14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业务。但这与软银之前直接投资科技公司的策略明显相悖。孙正义在2014年便聘请了Fortress的高管之一拉杰夫·米斯拉。目前,米斯拉负责软银等公司与沙特阿拉伯联合成立的千亿美元规模的投资基金。

【财富精选】

耶伦暗示三月加息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珍妮特·耶伦向参议院暗示,只要经济不偏离轨道,最早将在下个月加息。她的观点比市场预测更为乐观,受此影响,美元和股市纷纷上扬,而债券则出现下跌。耶伦称,推迟加息时间过长是“不明智的”。在国会之外,另外两位美联储官员罗伯特·卡普兰和杰弗里·莱克用更强有力的措辞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莱克称3月加息的理由“很有说服力”。不过对于向市场回售美联储持有的大量债券的预期,耶伦的态度更为谨慎,她暗示不会急于放松近几年的“量化宽松”。

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的问题愈演愈烈

路透社引用白宫发言人西恩·斯派瑟的话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早在两周前已经得知,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在其与俄罗斯进行联系一事上误导了白宫,但并未马上解除他的职位。与此同时,《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大选前一年,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人员和其他助理曾多次与俄罗斯高级情报官员接触。唯一已被确认的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他在有关共和党候选人与俄罗斯之间不正当接触的指控首次曝光之后宣布辞职。他形容这篇报道“很荒谬”。特朗普曾表示,他的竞选团队成员没有人接触过俄罗斯高官。但在大选结束两天之后,俄罗斯外交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便声称,“很显然,我们认识他的多数随从人员。”

美国风力发电占比创新纪录

上周日,风力发电满足了美国区域电网之一西南电力联营体(Southwest Power Pool)超过半数的电力需求,属历史上首次。该组织负责经营从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连接到蒙大拿和北达科他的高压线路。虽然在周末的电力需求往往低于工作日(而且创下该记录的时间,恰逢多数人仍在睡觉的时段),但这依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里程碑。这不仅证明了可再生能源日益提高的竞争力,也显示出电网管理者在应对日益增多的可变电力供应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西南电力联营体的运营负责人布鲁斯·鲁表示,在10年前,公司根本无法处理25%的风电普及率,但现在,即使在周日创下的52%的纪录,依旧在可控范围之内。

东芝形势日益恶化

东芝(Toshiba)宣布,为了填补核电业务会计丑闻所造成的漏洞,公司将不得不增加出售其最宝贵的资产闪存芯片业务,消息传出后,公司的股票下滑至史上最低,下跌8.6%。东芝CEO纲川智之前曾希望保留至少80%的芯片业务,作为公司未来的保障,但他在周三宣布,可能考虑将该业务全部出售。这是典型的减价出售:公司在3月27日之前将在资产负债表中留下一笔巨额负资产,并且公司已经在请求贷款商放弃贷款契约。东芝唯一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或许是其对于日本关闭核电站计划的重要性,因此日本政府需要其以某种形式继续存在。

【风险投资精选】

AirTrunk融资4亿美元

据《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道,新加坡数据中心公司AirTrunk,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德太集团(TPG)融资4亿美元。

Top Hat融资2,250万美元

多伦多教学平台提供商Top Hat,在C轮融资中融得2,25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Emergence Capital、Georgian Partners、iNovia Capital、Golden Venture Partners、Version One Ventures和SoftTech VC。

MealPal融资1,500万美元

纽约市订餐服务公司MealPal,在A轮融资中融得1,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康卡斯特风险投资(Comcast Ventures)领投,柏尚投资(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Haystack Partners和NextView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Zenith American Solutions收购Pacific Federal

伊利诺伊州莫克纳的第三方员工福利管理公司Zenith American Solutions,收购了加州格伦代尔的员工福利公司Pacific Federal。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Zenith American Solutions由Water Street Healthcare Partners投资。

Carnelian Energy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Grit Oil & Gas Partners

Carnelian Energy Capital Management对休斯顿石油天然气公司Grit Oil & Gas Partners进行了投资,但未披露投资金额。

Platinum Equity同意收购Interior Logic Group

据穆迪(Moody's)报道,Platinum Equity同意从MSouth Equity Partners收购亚特兰大成套设计提供商Interior Logic Group。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