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韩国检方希望逮捕三星继承人

财富中文网 2017年01月17日

韩国检方希望逮捕三星继承人;Facebook在德国加强虚假新闻管制;英国石油在“轻浮诉讼”中的胜利

【大公司新闻】

韩国检方希望逮捕三星继承人

韩国检方申请了对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副董事长兼法定继承人李在镕的逮捕令,原因是他涉及了去年击倒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贿赂丑闻。一家法院将在周三裁定,李在镕是否将面临贿赂、挪用公款和伪证罪等指控。检方表示,李在镕支付了贿赂,以确保政府批准三星两家关联公司之间具有争议的合并,该笔交易遭到了激进投资者的质疑。虽然韩国一直有赦免国内最大企业集团掌门人的传统(李在镕的父亲曾两次面临指控,不过均得以赦免),但在当前的政治氛围中,没有人敢保证韩国还会继续如此仁慈。

Facebook在德国加强虚假新闻管制

Facebook将利用其工具在德国打击虚假新闻,希望站在一项新法律的正义一边。该项法律将对传播虚假新闻的行为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德国迫切希望保证,今年9月的联邦大选不会受到俄罗斯支持的虚假信息的干扰。去年已经有大量证据证明了这种现象的存在,其中多数虚假信息的目的是抹黑移民。新法律将对公司处以最高500,000欧元(530,000美元)罚款,对个人将处以最高5年监禁。

英国石油在“轻浮诉讼”中的胜利

众所周知,多年以来,美国一直存在过度的诉讼文化,不过,轻浮诉讼的能力,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显示,自英国石油(BP)的深水地平线漏油事件之后,共有311人因对英国石油的欺诈性损害索赔要求被判有罪,有102人被判入狱,这表明英国石油在诉讼潮高峰时的公关活动至少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与总体人数相比,这些数字依旧显得微不足道:超过373,000名原告得到了赔偿,公司为那次灾难所付出的最终代价约为税前620亿美元。

SpaceX归来

埃隆·穆斯克的SpaceX在上周日完成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发射。公司确认成功收回了助推火箭,并且将通信公司铱星公司(Iridium)的10枚卫星送入了轨道。这也结束了自一枚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平台上爆炸之后,SpaceX从市场上销声匿迹所带来的影响。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在此期间,SpaceX共损失了2.6亿美元收入,不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依旧比穆斯克的汽车与太阳能公司特斯拉(Tesla)更加强劲。SpaceX表示,公司现有超过10亿美元现金储备,但没有债务。

【财富精选】

特朗普承诺人人有保险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替代方案将保证“人人有保险”。不过,特朗普并没有详细说明,他将如何完成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扩大保险覆盖范围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再次暗示称,希望制药公司能缓解部分压力,并表示他们必须直接与政府谈判医疗保险与医疗补助的价格。他说自己并不想削减医疗保险参保者的福利。特朗普还表示,他计划将公司所得税基本税率下调至15%-20%,以鼓励美国就业的“迅速增长”。

……特朗普还将对德国车企征收35%的进口关税

美国当选总统还在周末对《泰晤士报》和德国的《图片报》表示,将在英国脱离欧盟(他一直在贬低欧盟)之后加快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再次威胁德国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宝马(BMW)),将对从墨西哥进口的德系车征收35%进口关税。宝马公司表示,其引起争议的墨西哥工厂并不需要向美国出口汽车,也能够维持经营。市场更关注负面信息而不是正面信息。投资者认为,美国与英国的贸易协议不足以补偿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付出的代价,因此英镑下挫至1.20美元以下。而宝马、大众(VW)和戴姆勒(Daimler)的股价均下跌1.5%至2.1%。

陆逊梯卡集团与依视路合并,交易规模500亿美元

拥有雷朋(Ray-Ban)和Oakley等知名太阳镜品牌的陆逊梯卡集团(Luxottica),将与法国依视路(Essilor)合并,组成一家价值近500亿美元的全球眼镜行业巨头。新公司将占有全球“视力矫正”市场约六分之一的份额,该市场规模达930亿美元,而且行业专家预计,未来几十年,还将保持强劲增长。该笔交易将保住陆逊梯卡创始人、81岁的莱昂纳多·德尔·维吉奥的遗产。2014年,在两个月内接连失去两位CEO之后,维吉奥被迫重新经营陆逊梯卡。周一,依视路股价创下了欧洲斯托克50指数(EuroStoxx 50)的最大涨幅,上涨13%。(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