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三星18年来首次削减研发投资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3月17日

美联储主席耶伦称4月仍有可能加息;英国下调经济预期;欧洲两大交易所合并获批;招商局集团加入波罗的海交易所争夺战;美国批准时代华纳560亿美元收购案;百胜集团拟将“塔可钟”品牌引入中国;索尼发布首款虚拟现实设备。

【大公司新闻】

三星18年来首次削减研发投资

为了改善财务状况,三星公司自1998年以来首次削减研发费用。年初至今,三星电子已经在总部裁员2480人,并削减了研发中心数量,从去年的44家降至41家,关闭了位于美国的电子材料研发中心和信息应用研发中心。公司CEO权五铉(Kwon Oh-hyun)1月初在新年致辞中对员工表示,在全球经济走软和内存芯片与智能手机业务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三星电子2016年的业务环境较为艰难。不过,三星希望通过新兴领域获利,已在虚拟现实(VR)领域展开投资,并推出了Gear VR虚拟现实头盔。此外,三星还成立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部门,并与SEAT、SAP、宝马和松下在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欧洲两大交易所合并获批

欧洲最大的两个交易所集团,于周三宣布达成合并协议,总交易规模达到300亿美元。两家交易所从16年前便开始考虑合并一事。德国德意志交易所集团(Deutsche Borse AG)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的合并,将组成世界最大的衍生品交易平台,使其成员可以降低持有大量产品有关的成本,如利率掉期和期权等。但此次交易正值欧洲金融市场的重要关头。因为再过三个月,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

招商局集团加入波罗的海交易所争夺战

中国招商局集团已经发起了收购伦敦布波罗的海交易所的非正式要约,成为了该交易所的最新竞标者。在过去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波罗的海交易所一直都是全球海运市场的中心。这两位拒绝具名的消息人士称,这项要约是由中国招商局集团下属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如果招商局集团能成功收购创立于1744年的波罗的海交易所,则将使其获得海运行业的一些基准指数——这些指数可被进一步商品化——此外还可使其进一步深入总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海运衍生品市场。

美国批准时代华纳560亿美元收购案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可能会批准美国第四大网络有线电视供应商Charter Communications以56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Time Warner Cable),但有可能会对该交易附加条件,如禁止Charter加入付费电视合约条款,及要求Charter为更多家庭提供或升级服务。若交易成功完成,Charter将成为美国第二大互联网及有线公司。

百胜集团拟将“塔可钟”品牌引入中国

百胜集团(Yum Brands)表示,将于2016年底前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塔可钟(Taco Bell)餐厅。百胜旗下拥有肯德基(KFC)与必胜客(Pizza Hut)等连锁餐厅。百胜集团今年准备将其中国业务分拆成一个独立的公开上市公司,整个集团在中国拥有约7,000家肯德基与必胜客餐厅。

索尼发布首款虚拟现实设备

索尼(Sony)备受期待的虚拟现实设备终于确定上市时间——尽管比预定计划晚了四个月时间。索尼PlayStation VR设备将在今年十月份在全球发售,零售价为399美元,比竞争对手的虚拟现实设备的价格更低,如Facebook的Oculus Rift和HTC的Vive等。但要操作索尼VR,用户必须配备一台索尼PlayStation 4——这台设备的成本约为350美元。自2013年上市以来,PlayStation 4已经卖出了3,600万台。索尼宣布,计划在年底发售虚拟现实设备时,推出约50部视频游戏。而索尼最初计划发售虚拟现实设备的时间则是六月份。

【财富精选】

耶伦:4月仍有可能加息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称,该行最早可能将在定于4月份召开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并同时表示,目前美联储并未积极考虑推出更多措施,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问题。耶伦表示如果经济加速增长,那么,对美联储来说,更好的做法将是迅速加息而非落后于曲线;但如果美国经济开始动摇,那么,就应该迅速降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都预计,如果美国经济状况继续改善,那么美联储就将逐步加息。她还指出,美联储并未积极考虑有关负利率政策的问题,并正在就这种政策在日本等其他国家中是否有效的问题展开研究。

英国下调经济预期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宣布2016年预算时表示,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下调了未来几年英国经济增速预估以及通胀增速预估,此外,奥斯本还调整了对英国政府财政赤字/盈余、就业的预估,并表示英国将采取一系列减税政策。奥斯本宣布进一步下调公司税税率,并将对含糖饮料征收一项税收。他发出警告称,在未来五年的每一年时间里,英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都将不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快。

比尔•阿克曼收获糟糕业绩

阿克曼的潘兴广场基金(Pershing Square)的投资组合中,共有11只公开披露的股票,其中仅有一只股票在今年的涨幅超过1%。与这位对冲基金巨头有关的股票中,表现最好的是康宝莱(Herbalife),上涨近8%,可惜的是,阿克曼一直在做空这只股票。阿克曼每周更新一次基金业绩,预计将在周三晚上公布本周的业绩。鉴于瓦兰特制药公司(Valeant)股票大幅下跌,目前尚不清楚阿克曼的基金的下跌幅度。

【风险投资精选】

Ring C轮融资6120万美元

联网可视门铃制造商Ring,在C轮融资中融得612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领投,理查德•布兰森参与了投资。

Usermind B轮融资1450万美元

西雅图Usermind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145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为商业运营团队创建“编制中心”。此轮融资由Menlo Ventures领投,早期投资者安德森•霍洛维茨与CRV参与了投资。

Prenetics A轮融资1000万美元

香港Prenetics公司,在A轮融资中融得100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开发遗传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以协助医生开具药品处方。此轮融资由平安创新投资基金(Ping An Ventures)领投,Venturra Capital、Capital Union Investments和早期投资者500 Startups与Coent Venture参与了投资。

Striim B轮融资1000万美元

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实时数据整合与情报平台Striim公司,在新一期B轮融资中,从Atlantic Bridge Capital融得1000万美元。本期融资之后,该公司B轮融资总规模达到3,000万美元。

InstaRem A轮融资500万美元

新加坡汇款支付初创公司InstaRem,在A轮融资中融得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s)领投,富登金融控股(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s)和种子期投资者全球创始人资本(Global Founders Capital)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Digital Marine收购杰普逊海洋业务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ltor旗下的Digital Marine Solutions投资组合公司,已同意收购杰普逊公司(Jeppesen)的海洋业务。杰普逊公司系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NYSE: BA)的子公司。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Eurazeo收购两家瑞士酒店管理学校

私募基金Eurazeo已同意收购两家瑞士酒店管理学校——格里昂高等教育管理学院(Glion Institute of High Education)和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Les Roches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tel Management),卖方为巴尔迪摩的盈利性教育公司劳瑞德教育集团(Laureate Education Inc.),隶属于KKR旗下。该笔交易估值约为3.84亿美元。

Brass Smith Innovations被收购

私募投资公司Levine Leichtman Capital Partners已收购丹佛Brass Smith Innovations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专门针对团膳服务行业,生产食物挡边、低温餐盘和其他产品等。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MOD Pizza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

西雅图休闲快餐披萨连锁店 MOD Pizza,通过新一轮股权融资,从现有股东PWP Growth Equity(此前已投资7,400万美元)融得约3200万美元。

Dan German Orthodontics被收购

由Huron Capital Partners发起的牙科诊所收购平台Spring & Sprout Dental Holdings,已收购Dan German Orthodontics(该公司位于俄亥俄州比弗顿)。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