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2月03日
成也估值,败也估值,独角兽公司越来越多,上市之门却越来越窄。随着科技公司IPO陷入困境,投资者的巨额资金会不会打水漂?对创业高管来说,上市梦想还能成功吗?而对创业员工来说,阿里当年上市一夜造就上千个千万富翁的奇迹,还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锁定期游戏败笔

没有悬念的Lending Club

近几年,在所有科技公司的上市案中,Lending Club或许是最没有悬念的一次。

Lending Club背后是凯鹏华盈与联合广场投资公司等顶尖风投。这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堪称华丽,包括摩根士丹利前首席执行官、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以及“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因此,人们都把热炒的Lending Club上市视为板上钉钉的事。

2014年12月,以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为首的承销商将Lending Club将发行价定为每股15美元,超过了12-14美元询价区间的上限。公司股票获20倍超额认购,市值立即飙升至近60亿美元。上市首日,Lending Club的股价一度暴涨近70%,随后略有回落,收于23.42美元,日内涨幅为56%。对迅速倒手的股东来说,这就是一次不折不扣非常成功的上市案。

然而,残酷的现实很快降临。Lending Club上市约一周后股价见顶,最高价接近26美元,随后一路下滑。作为上市第一年的新公司,Lending Club的业绩非常出色——2015年1-9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0%,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上升了两倍多,但并未拯救股价。最近,该公司股价在8美元上下波动,比15美元的发行价低了近一半。

2014年12月,Lending Club上市当天,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朗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Lending Club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目前股价则远低于发行价。摄影 / Richard Drew

Lending Club首席执行官拉普朗什也想宽容地看待该公司的上市。然而,眼见上市最初几周的爆炒过后Lending Club股价一蹶不振,拉普朗什忍不住直挠头。他说,如果Lending Club的股价不曾升至25美元以上,也没有跌至15美元左右,失望就会少一些,特别是对散户来说。“尽管如此,如果他们是长线投资,我对今后拿出亮眼的业绩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拉普朗什没有对标准的上市流程表示感谢。Lending Club股价波动的原因之一就是简单的供需对比。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曾就发行总股本的10%还是15%发生争执,最终流通比例定在15%左右。这一度为Lending Club的股票带来了稀缺价值,股价在上市当天实现了让人梦寐以求的飙升。这是好消息。坏消息则出现在六个月的锁定期结束之际,Lending Club的风险投资者开始在市场上抛售持有的股票。

无论是否巧合,Lending Club的股价从2015年6月约19美元降至三个月后的11美元左右,基本上随着股票供给的增长走低,原因正是风险资金开始抛出Lending Club的股票。如今,Lending Club首席执行官正努力将眼光放长远,不再盯着短期股价波动。他说:“我们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树立品牌和信誉。我们要打造的是一家大公司,那就得花非常多时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