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财富》 2015-12-29
从传统的财务造假丑闻,到新兴的技术掩盖,从行业巨头到新兴“独角兽”,再到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丑戏上演的速度就像技术更迭一样频繁。

 

日本汽车零部件大户供应“死亡气囊”

爆发时间:2015年2月

惊人指数:★★★★★

丑闻手法:★★★★★

丑闻级别:日本支柱产业最大丑闻波及范围:全球汽车市场,主要涉及本田、丰田、日产、斯巴鲁、三菱

短期影响:CEO引咎辞职、市值损失近半、全球大范围召回、罚款2亿元、主要客户订单尽失 作为日本汽车行业零部件的供应大户,高田公司生产的硝酸铵推进剂型气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已在美国、日本被禁止使用。该气囊中的气体发生器中不含除湿材料可能引发潜在的交通事故。

目前,本田、丰田、日产已停止使用问题气囊,斯巴鲁汽车的制造商富士重工株式会社以及三菱汽车也考虑采取同样措施。日本交通部出台规定,汽车制造商禁止使用高田该款气囊,现有的汽车在驾驶员一侧的“问题气囊”需要在2017年前逐步替换,而副驾驶一侧的气囊需要在2018年前完成替换。 高田质量问题最早爆发始于2009年美国一起交通事故,时断时续直至2015年才引发更大关注。

受到丑闻影响,高田市值损失近半,全球范围内已有数千万辆汽车被召回。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高田违反美国《机动车安全法》为由,对该公司处以2亿美元罚款。 在中国,因高田问题气囊引发的汽车召回已经高达47次,涉及车辆240余万台,37个车型。根据中国质监部门的数据,在今年全年总计554.85万辆召回汽车总量中,日系车因高田气囊安全问题引发的召回超过了253万辆,使日系车高居汽车召回数量榜首。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