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财富》 2015-12-29
从传统的财务造假丑闻,到新兴的技术掩盖,从行业巨头到新兴“独角兽”,再到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丑戏上演的速度就像技术更迭一样频繁。

 

埃克森美孚惹丑闻:长达35年的隐瞒

爆发时间:2015年7月

惊人指数:★★★★★

丑闻手法:★★★★

丑闻级别:长达35年的隐瞒,这可能是历时最长的丑闻

短期影响:在美接受调查问询

11月9日,《纽约时报》报道称,因涉嫌向公众隐瞒气候变化风险或在气候变化对能源行业影响上向投资者撒谎,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纽约接受调查。

这是继上月德国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之后,又一家西方老牌公司遭遇丑闻。但与大众不同的是,对于身处低油价“寒冬”埃克森美孚而言,此次事件是“雪上加霜”。

今年7月,埃克森美孚公司一名气候专家的电子邮件被曝光。邮件显示该公司早在1981年就了解到化石能源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但是它并未放弃当时在印尼近海的纳土纳油气田开采项目,并在此后27年向否认气候变化的智库和研究机构提供了3000多万美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资金。

邮件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1981年开采印尼近海油田前就开始研究气候变化并发现温室气体排放会导致全球变暖,但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缩减自身石油开采项目,该公司并未对外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这意味着,埃克森美孚公司隐瞒对使用化石燃料带来的气候风险,或已长达35年之久。

不难想象,尽管埃克森美孚公司否认相关非正式指控,但该事件的深远影响,恐怕在石油行业并不景气的今天,还远远没有显现出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