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最大方CEO盘点:从扎克伯格捐99%股权看新时代好老板

全球最大方CEO盘点:从扎克伯格捐99%股权看新时代好老板

Ben Geier 2015-12-02
这些企业家所展现出的勇气与担当,并不简单局限在为人父母的身份上,也不会圈定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固有概念里,会影响更多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决策。

 “为了让你们这一代居住在一个更好的世界,我们这一代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已为人父母,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我们想要对使得人类进步和人类平等成为可能的所有人致以崇高的敬意。”——扎克伯格

今天,你一定被Fac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捐赠行为所触动、甚至感动。他所展现出的勇气与担当,并不简单局限在为人父母的身份上,也不会圈定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固有概念里,会影响众多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决策。

在2015年即将结束之际,我们环顾商业世界,庆幸这样的有志企业家能够一批批不断涌现,正如扎克伯格所言:“虽然新闻头条总是关注着哪里出了问题,但从很多方面看,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更好”。

为此,我们特从对内对外两个方面对这样的CEO进行了梳理,看看哪些对员工慷慨大方,哪些又心怀天下。

对内——员工即社会,哪些CEO大方招人?

中国古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员工是企业最为直接的感受者,是企业使命和责任的传承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员工即社会,只有好好对待员工,才能更积极地贡献社会。况且在人才紧缺的2015年,不管公司是提供优厚的医保,还是办理像样的养老保险,对很多员工来说,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当自主创业依稀成为首选,就业市场就开始供不应求,求职者越来越抢手,要是用人公司真想吸引人才,就要在员工福利上多用点心思,不能还是常规配置。

今年,以下六位首席执行官在员工福利方面特别慷慨,做了顺应形势的好榜样。

Howard Schultz, Starbucks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

舒尔茨当选为最慷慨高管之一,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他常常推出改善下属待遇的新举措,他对员工福利的看法一直与时俱进。今年,舒尔茨更上一层楼,于4月宣布星巴克要扩大公司的大学学业完成计划规模,负担员工在线攻读学位的所有费用。此前该计划仅面向希望完成学业拿到学位的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生。

Dan Price, Gravity Payments

Gravity Payments首席执行官丹•普赖斯

对广大员工来说,福利固然好,但拿到手的工资更实在。美国西雅图支付交易公司Gravity Payments的首席执行官丹•普赖斯深谙此道。今年4月,他就痛快地将公司的最低年薪上调至7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普赖斯还同时将自己的年薪从100万美元左右降到了7万美元。

Reed Hastings, Netflix

Netflix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

在线影片租赁商Netflix的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今年一项举措备受好评——公司允许新晋辣妈和奶爸在孩子出生第一年里无限期请产假。不过,哈斯廷斯也遭到一些批评,因为此后外媒爆出,Netflix搞双重标准,DVD业务部门雇佣的许多小时工并不能享受这种优待。

Jerry Stritzke, REI

REI首席执行官杰瑞•施特里茨克

在感恩节过后的“黑色星期五”,购物热潮持续高涨。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体恤员工的零售商不为所动,选择在那个周五关门大吉,这样一来,他们的员工就不必在节日坚守工作。美国最大户外零售商REI的首席执行官杰瑞•施特里茨克甚至更贴心。REI不仅给员工放假,而且决定,即使那天旗下所有店面歇业,工资也按工作日标准支付。

Daniel Ek, Spotify

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

Spotify本月新出炉的请假政策没有Netflix那么大手笔,但也很大方。在丹尼尔•埃克领导下,这家瑞典的流媒体音乐服务供应商规定,刚为人父母的员工可以享受最多六个月的产假,而且这项政策有追溯效力。自2013年以来生孩子的员工都有权请这样的产假。

Jack Dorsey, Twitter

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

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今年重掌公司帅印后一展“豪气”。他捐出了所持市值2亿美元的Twitter股份,用于回馈员工(捐赠的部分占他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一)。他还提到,Twitter需要裁员。

 

对外——社会即家庭,哪些CEO心怀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适用于中外所有企业家。很多功成名就者已经践行多年。根据财富咨询公司 Wealth-X调研,全球20位最慷慨富豪已共计捐款 1068 亿美元。他们是:

No.1 比尔•盖茨(Bill Gates),慷慨指数:32%

总捐款额: 270亿美元 净资产: 842亿美元

微软创始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早就专注于慈善,与妻子一道运营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其公益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农业发展、紧急救援、全球图书馆、城市贫困、全球健康和教育。

No.2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慷慨指数:35%

总捐款额:215亿美元 净资产:61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主席兼 CEO 巴菲特不仅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还是最大的慈善家之一。2006年,巴菲特将 85%的财富捐献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其它由家族成员设立的基金会。2011年,这位有“奥马哈先知”之称的股神,与盖茨合作,发起“捐赠誓言”活动,倡议富豪将大部分财富投入慈善事业。

No.3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慷慨指数:33%

总捐款额:80亿美元 净资产:244亿美元

索罗斯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目前已从公司退休,担任开放社会基金会董事会主席,他于 1979年创立这个基金会网络,主要致力于国际事务、社区发展、社会服务、健康和教育问题,尤其关注人权问题。索罗斯创立这个组织后的首个举措便是:为处于种族隔离制度下的南非黑人提供奖学金。

No.4 Azim Premji,慷慨指数:50%

总捐款额: 80亿美元 净资产:159亿美元

Azim Premji是印度咨询和 IT 公司 Wipro 董事会主席,此外还担任 Azim Premji基金会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该基金会致力于印度学校和教育体系改革。目前发起的活动有:计算机辅助学习计划——提供18种语言培训;非营利大学Azim Premji University 授予教师培训学位等。

No.5 Charles Francis Feeney,慷慨指数:420000%

总捐献额:63亿美元 净资产: 150万美元

全球免税连锁 DFS 的创始人、零售业大亨 Chuck Feeney 几乎捐出了所有身家,被称为“慈善界邦德”。从目前仅 150万美元的净资产来看,他实至名归。他的基金会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主要支持美国、越南、百慕大等多个国家的教育、科学、医疗保健、民权问题。

No.6 Sulaiman bin Abdul Aziz Al Rajhi,慷慨指数:966%

总捐献额: 57亿美元 净资产 5.9亿美元

1957年,Sulaiman bin Abdul Aziz Al Rajhi 与三位兄弟共同创立 Al Rajhi Bank,此后,这家银行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伊斯兰银行之一,也让 Al Rajhi 的净资产高达 10位数。2013年,他开始投身慈善事业,并将自己所持银行股份捐献给 Sulaiman bin Abdul Aziz Al Rajhi Endowments 控股公司,这家公司聚焦教育、宗教、健康和社会问题,其中包括阿拉伯语言研究所、阿拉伯国家卫生事务局和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清真寺。

No.7 Gordon Moore,慷慨指数: 77%

总捐献额: 50亿美元 净资产 :65亿美元

1987年,Gordon Moore 与他人联合创办英特尔,2006年从公司退休,目前主要从事慈善事业,与妻子共同运营 Gordon and Betty Moore 基金会。

这家基金会着重关注环境保护、病患护理、科学、和旧金山社区等方面,并横跨海洋保护计划和三十米望远镜国际天文台等多个项目。

No.8 Carlos Slim Helú,慷慨指数:15%

总捐献额: 40亿美元 净资产 273亿美元

Grupo Carso董事会主席 Carlos Slim Helú 是全球白手起家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慈善举措主要通过Fundación Carlos Slim Helú实现。迄今,该基金会已向世界野生动物基金投资 1亿美元,用于保护墨西哥的自然环境。2012年他曾捐献 300万美元,为生活在美国的拉丁裔家庭开通网络。此外,他还多次向其它国际机构捐款。Slim Helú 还担任 Telmex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这个基金会主要着力于提高祖国墨西哥的生活水平。

No.9 Eli Broad,慷慨指数: 45%

总捐献额: 33亿美元 净资产: 73亿美元

KB Home 联合创始人、SunAmerica 前任 CEO Eli Broad 通过 The Broad 基金会支持公共教育、科学和艺术事业。该基金会由The Eli and Edythe Broad 基金会和The Broad Art 基金会构成,旨在改善社区和发扬企业家精神。此外,为了回馈故乡加利福尼亚,同时为艺术事业贡献一己之力,他还资助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和洛杉矶艺术博物馆。

No.10 George Kaiser,慷慨指数:35%

总捐献额: 33亿美元 净资产:93亿美元

George Kaiser 是 BOK Financial Corporation 董事会主席,他创立的 George Kaiser 家族基金会关注教育、健康、宗教、社会和社区发展等领域,资助对象包括:塔尔萨社区学院基金会(Tulsa Community College Foundation)、Oklahoma City Educare、国家能源政策研究所、 塔尔萨社区基金会、塔尔萨大学等。2010年,Kaiser 加入 Giving Pledge,承诺将一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

No.11 Michael Bloomberg,慷慨指数:8%

总捐款额:30亿美元 净资产:377亿美元

Michael Bloomberg 是彭博媒体公司创始人兼 CEO,他创办的彭博基金会主要向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事业捐款。受捐方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世界肺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Sierra 俱乐部基金会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最近,他启动了一项”What Works Cities”倡议活动,通过他的慈善机构 Bloomberg Philanthropies 捐款 4200万美元,帮助 100个中型城市更有效利用各类数据。

No.12 Paul Allen,慷慨指数:12%

总捐款额:20亿美元 净资产:173亿美元

美国 IT 业巨头微软联合创始人 Paul Allen,现担任私人投资公司 Vulcan 董事会主席。作为Paul G. Allen 家族基金会董事会主席,他已向全球健康事业捐出数百万美元,其中包括:Seattle BioMed(500万美元)、Global FinPrint(400万美元)、全球保护鲨鱼项目以及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研究项目(700万美元)。

No.13 Mark Zuckerberg,慷慨指数:4%

总捐款额:16亿美元 净资产:407亿美元

美国社交网站 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Mark Zuckerberg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之一。他加入了盖茨和巴菲特倡导的“ Giving Pledge”,承诺将毕生所得一半以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去年,他与妻子 Priscilla 向埃博拉疫情防控事业捐款 2500万美元。此外他通过硅谷社区基金会向旧金山总医院捐款 7500万美元。在教育方面,夫妻二人向旧金山湾区学校捐款 1.2亿美元,并向新泽西的一个公立学校系统捐出 Facebook 价值 1亿美元的股份。

No.14 李嘉诚(Li Ka-shing),慷慨指数:5%

总捐款额:14亿美元 净资产:266亿美元

亚洲富豪之一的李嘉诚是一位创新技术产业全球投资人。1980年,他成立李嘉诚基金会,支持教育、医疗、文化和社区相关事业。该基金目前最大的项目是对汕头大学的资助,这是中国唯一一所私人资助的公立大学。此外,还向中国基金会的残疾人及洪灾救助领域捐款。

No.15 Jon Huntsman Sr.,慷慨指数:128%

总捐款额:12亿美元 净资产:9.4亿美元

Jon Huntsman Sr. 是化学品制造商 Huntsman Corporation 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会主席。他本人过去不幸患前列腺癌和口腔癌,因此他在犹他州大学创办 Huntsman 癌症研究所,还向大学和癌症研究中心捐献大部分慈善款项。他与妻子承诺加入 Giving Pledge,将一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

No.16 Ted Turner,慷慨指数:57%

总捐款额:12亿美元 净资产:21亿美元

Ted Turner 是美国有限新闻网 CNN 的创始人,曾任美国广播公司 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 的 CEO,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现任多元化控股公司 Turner Enterprises 董事会主席。他还是 Turner 全球基金会信托人兼 Turner 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这两个机构关注社区发展、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联合国基金会也是 Turner 基金会的主要受捐方之一。1997年,他承诺为妇女及人口、儿童健康、环境、世界和平、安全事业捐款 10亿美元。

No.17 James Simons,慷慨指数:10%

总捐款额:12亿美元 净资产:123亿美元

James Simons 是美国知名投资管理公司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董事会主席兼前 CEO。这家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对冲基金公司,资产高达 650亿美元。1994年,他和妻子 Marilyn 成立 Simons 基金会,专注教育事业。此后,为了纪念两个死去的儿子,他们创办了另外两个基金: Paul Simons 基金会和 Nick Simons 基金会。前者致力于社会及教育领域,后者宣扬人道主义精神,以培训尼泊尔农村医务工作者为己任。此外,他还为自闭症研究事业捐款 3000万美元,并承诺捐款 1亿美元以上。

No.18 Michael Dell,慷慨指数:6%

总捐款额:11亿美元 净资产:189亿美元

自1999年起,美国 IT 巨头戴尔电脑公司 CEO 兼董事会主席 Michael Dell 就开始担任Michael and Susan Dell 基金会总监,关注教育、社会、服务、艺术、文化及社会发展领域。今年年初,基金会向德克萨斯州 Austin 地区捐款 2500万美元,用于建设一家教学医院。

No.19 Pierre Omidyar,慷慨指数:16%

总捐款额:10亿美元 净资产:62亿美元

巴黎出生的伊朗美国混血企业家 Pierre Omidyar 是电商巨头 eBay 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1998年,他与妻子 Pamela 成立Omidyar 基金会 – 包括: Omidyar Network、HopeLab、Humanity United 和Ulupono Initiative。捐款领域涵盖创业、人权、食品、能源、游戏和技术产业等。2012年,夫妻二人加入 Giving Pledge 倡议活动,承诺将大部分财富捐给慈善机构。2015年 8月,Omidyar宣布出售在 eBay 持有的 10%股份(市值近 2.7亿美元),用于慈善事业。

No.20 Dietmar Hopp ,慷慨指数:16%

总捐款额:10亿美元 净资产:63亿美元

德国 IT 业企业家Dietmar Hopp 是全球知名企业管理方案供应商 SAP 联合创始人兼前董事会主席。这家跨国公司为全球企业提供应用、分析软件及软件相关的服务。20年前,他成立Dietmar Hopp Stiftung基金会,支持家乡当地的教育、体育、健康事业,其中包括:干细胞技术及实验药物Heidelberg 研究所、Heidelberg 校医院、以及 Nathalie Todenhofer基金。(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