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漫长的战役

漫长的战役

杨安琪 2015年11月04日
尽管滴滴快的估值高达165亿美元,“下一个BAT”的名声也不绝于耳,但是程维却说,他的内心充满了惶恐和焦虑。

现在看来,滴滴有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现在它依旧要面临那个老问题:不要尽快死掉。

它需要资本的帮助。就在今年9月,滴滴刚刚获得了一笔30亿美元的融资。程维认为现在可以多拿一些投资人的现金,原因在于你明显能够感觉到资本寒冬将至,未来拿钱将会越来越难了。“冷雨已经打在脸上了。”

程维现在已经很少亲自参与融资全过程,原因在于他有了一位重要而且得力的创业伙伴—滴滴总裁柳青。柳青的身份很特殊,她是中国商业教父柳传志的女儿,在加入滴滴之前,柳青曾经是高盛历史上最为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

“柳青放弃400万美元的年薪加入我们,我很尊敬她。”程维说道,之所以能够和柳青有很好的工作配合,是由于柳青能够从投行高管角度“从上到下”的思考,而程维把自己定位为草根创业者,是“从下到上”的思考模式,两人能够形成互补。

滴滴新总部大楼的5层和4层之间有一座滑梯。有一次程维正在4层给全体员工讲话,突然有一位他并不认识的女员工从5层坐滑梯下来,程维吓了一跳。不过在打了一个招呼后,他又开始了继续讲话。

对于滴滴的新总部和超过4,600名员工,程维也有一丝担忧。“现在感觉总部机关单位搬进了新大厦,但是外面的兄弟还在打拼,心里也有一些不安。”他说。

原来在公司200个人的时候,程维认识每一名员工,几乎能够说出每名员工的姓名、老家、是否结婚。公司到了800人的时候,员工也基本是“脸熟”。但是现在面对4,600人,程维无法做到了解每个人。

他决定停止滴滴的招聘,甚至明年会采取末位淘汰制,来让公司有更强的执行力和斗志。“我还是希望让团队把拳头捏紧一点,团队人员太多,执行力会被稀释。这些都是为了未来更快的奔跑。”

“我们依然在一个复杂的局面里,有很大的机会,也有很多挑战。我们应该始终具备一个高速发展的创业公司心态。”话毕,程维开始和美国方面通电话。本刊对程维采访过后的第二天,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了滴滴投资lyft公司1亿美元的消息。(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