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

高扬 2015-08-27
创业大潮正席卷中国,20年前发生在硅谷的故事会重演吗?

    正因如此,当今的学生和求职者越来越希望创办初创企业或为这些企业工作。一项研究指出,中国超过三分之二的“千禧一代”希望在毕业后自己创业或进入初创公司。

    学生们希望在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如今,大学毕业生会自学编程,然后去寻找过山车般刺激的科技初创企业。但这是否完全是一件好事?

    中国眼下的创业热潮是历史罕见的。在这种环境下,投资人、创业者变成了一种盲目的集体行动。数以千计的孵化器像生产标准工业品一样生产创业公司。这看上去像是过去思维模式变出的一种新花样而已。

    但事实上,中国的很多孵化器作用有限。同时参加了中国本土孵化器和中国加速的Bunny Yan对此深有体会。她认为,“中国目前大多数的孵化器是政府拉着你的手走;而美式的加速器是把所有资源和所能提供的帮助都摆在你的面前,按需自取。”“中国现在有1,500家孵化器,加速器只有5家。”在宾威廉看来,加速器的优势在于其拥有经验丰富的导师。“我们的120多位导师都没有薪水和股份,他们是免费在为创业者提供帮助。”中国加速的导师是具有国际商业经验的投资人,或者是成功的创业者,像橘子酒店的CEO吴海也是其中之一。他认为这些导师提供的经验和帮助是孵化器难以具备的。

    最近,被一些人奉为中国风险投资教父的阎焱在一场会议上言辞激烈地批评了当下的创业大潮。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过桥时大家最好不要齐步走,因为会发生共振,那样桥很容易就会倒塌。阎焱说,从时下来看,创业的动机大多是源自于对财富和名声的渴望。

    韩东也是持否定态度的人之一。他去年创办了一个名为“漫酒店”的APP,用于帮人寻找最具特色的酒店。回国之前,韩东是德意志银行法兰克福总部的一名高级咨询师。在一个做事最为踏实的国家工作了十余年之后,他在中国的创业大潮中看到的更多是急功近利。“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可以成为马云和雷军。”他认为,德国虽然没有美国如此之多的互联网和高科技领域的创新,但其在工业上的创新走向了另一座顶峰,并且无人能及。

    虽然对这次浪潮心怀希冀,但周成同样对此感到不安。他说,太多不专业的人已经加入进来,从创业者的生态圈来看,泡沫化已经非常严重。但如果把现在投给10家创业公司的钱投给一家真正有价值的公司的话,他们可以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说:“我希望泡沫现在就破裂。”

    他们共同的看法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正在发生。韩东说,无论是社交媒体还是网站,其点击量可以在淘宝上轻松购买。这反而让数据真实、踏实做事的公司无法生存。

    另一个原因来自于背后的资本。很多初创公司容易被资本所绑架,它们总是催促你用最快的速度变现,这导致初创公司很难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周成对此解释称,有时候你的融资其实是被资本市场压迫的,因为你的竞争对手融到了资(互联网行业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第三名可能就只有被收购了,所以就是在比谁跑得快),你被迫必须继续扩大规模。

    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这就像去证明一个数学定理并不存在一样,你只需要找到一个否定的答案。但是如果要证明一个数学定理的正确,却要穷尽所有的可能。一家企业的成功与此相似。

    “创业一定会失败,不同的只是失败了几次。”宾威廉认为目前在中国,并非所有的创业者都真正认识到这点。而资本市场的躁动可能会加速一些创业者的失败,并带走他们的信心。宾威廉在过去的十年中,把自己所有的金钱都用来做天使投资,前后共计投资了55家公司。这55个的成功与失败的故事是他最大的一笔财富。这些公司的商标都被他挂在中国加速的那面墙壁上,他说,它们每天都在提醒我不会再犯曾经的错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