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观中国奢侈品消费

微观中国奢侈品消费

伊 青 2015-06-09
在进行“2015中国奢侈品品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们邀请了6位奢侈品消费读者进行采访,解读他们的消费方式和理念

    阮先生

    某传媒广告公司,董事(应本人要求匿名)

    品牌故事能否打动人很重要

    我从事传媒广告行业,主要做品牌的高端活动,因此平时接触的商务人士和高级经理人比较多。这部分人比较注重奢侈品消费,我因为工作接触的关系也就对奢侈品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我的工作圈子里,购买奢侈品的氛围比较浓厚,周围的大部分人是作为身份象征来购买奢侈品的。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虽然有周围人的影响,却并不会刻意追求,主要还是凭自己的喜好。

    90后对奢侈品的理解肯定和60后、70后、80后不同。当他们成为主力消费者时,并不见得认为最贵的就一定是最好的。作为一位80后,我的消费观一半是考虑价格,另一半是考虑品牌的价值。相比于身份象征,我更看重奢侈品的创意和品牌文化。奢侈品的品牌故事是否能够打动人很重要,这也是我觉得国外奢侈品品牌比国内品牌做得好的地方。

    我个人喜欢购买的奢侈品是手表,主要是为了收集。我最近比较偏爱的品牌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工作关系我在国外参加了一个百达翡丽的品牌发布会,对它的品牌文化有了直观的了解。通过品牌发布会我了解到了这个品牌悠久的历史,精巧的手工,它精良的制作工艺和历史感吸引了我,于是我在海外购入了一块百达翡丽的手表,这也是我最近购买的最贵的奢侈品。

    在奢侈品设计上,我更倾向于购买经典款,它们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耐久性和接受度更高。我对奢侈品的消费投入主要由喜好决定,未来有可能会增加。

    张臣子

    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房务总监

    我更看重奢侈品的设计

    和同龄人相比,我算是接触奢侈品比较早的。90年代初我上高中时妈妈带我去香港玩,第一次接触到奢侈品。中环附近有很多奢侈品品牌的专卖店,第一次看到临街的巨大橱窗里展示的奢侈品,直观感觉很好,印象很深。那次旅行妈妈给我买了一双鳄鱼(Lacoste)的鞋,虽然几百元钱的价格现在看可能不算是奢侈品,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感觉是比较贵的了。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对奢侈品感兴趣了。我会通过杂志等媒体的宣传了解到一些奢侈品的品牌和产品,但更多的是自己主动通过网络去了解。我会经常浏览我喜欢的品牌的官网,关注某些品牌的新品发布会,也会阅读奢侈品品牌推送的广告类电子邮件。

    我主要消费的奢侈品是服饰、鞋包和香水护肤品等。我属于品牌忠诚度比较高的消费者,会固定购买几个喜欢的品牌。服饰类我比较喜欢的品牌是芬迪(Fendi)和托德斯(Tod's),香水护肤品香奈儿买的比较多。

    虽然周围的朋友、合作伙伴、家人等经常会分享讨论不同的奢侈品品牌,但是一般朋友推荐不太会影响我。一方面我比较忠实念旧,第一印象特别好,喜欢上一个品牌后,不太会随便跳到其它品牌;另一方面作为女性,我更看重产品的设计。奢侈品本身的优势就是设计和做工,而不同品牌的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不一样的。

    我个人很喜欢几何的设计元素,芬迪的设计风格和我的日常穿着定位很符合,因此我对这个品牌一直比较忠诚。最近去韩国旅游的时候我就购买了一块芬迪的手表用来搭配。我通常不太在意是否新款,主要看是不是我喜欢的设计。如果其他品牌的某个设计正好符合了我的喜好,我也可能会尝试购买一两件单品,但是不太会长期固定购买。

    我主要在香港和韩国购买奢侈品,除了价格因素之外,海外奢侈品的品种跟国内不太一样,可选择的样式比较多。我对奢侈品的消费通常比较稳定,会保持在年收入的20%左右。

    戴志明

    扬州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高级销售经理

    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有一定的盲目性

    我购买奢侈品主要是自用的衣服、包和化妆品之类。夫人平常很辛苦,有时候会购买一些奢侈品当作礼物送给她,最近就刚刚在国外免税店给夫人买了一个博柏利的包。偶尔也会给朋友带一点。

    我觉得从心理上使用奢侈品品牌的产品和普通产品相比多少有点区别。当然只要穿着到位、谈吐得体,有时候品牌也是无所谓的事情。但是比较之下会发现奢侈品品牌的确是品质比较好,做工不错。设计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比如鞋,我发现国内品牌的设计经常很老套,但是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鞋,你看一眼就能感觉到它不是一双普通的鞋。虽然可能会贵一些,但是有更大的冲动去购买它。本土品牌最需要改进的就是设计和质量。

    很多奢侈品品牌在国外购买价格要比在国内便宜的多。而有一些在中国人眼中是奢侈品的品牌,在国外其实不算是奢侈品,价格也相对合理。比如蔻驰(Coach)是美国的品牌,在品牌地美国购买会相对便宜,回到国内会有一定的价差。

    由于从事旅游产品销售工作,时常开拓一些新的旅游线路,我观察到目前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奢侈品的热度确实很高。但是很多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有一定的盲目性,有点跟风,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也没有对品牌进行甄别,人家说什么好他们就冲过去买什么。

    中国人海外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动力一是性价比,要跟国内比价格确实有优势;二是这个奢侈品品牌在国内一定要有知名度。有些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有着一两百年的历史,蕴含了很多品牌文化,但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对奢侈品的了解其实还是很少。(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