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好的养老社区在哪里?

最好的养老社区在哪里?

万云 2014年09月12日
在年轻人占比越来越少的社会里,更需要我们提前做好从健康到渐渐衰老、从孤单的老年人到需要终级关怀时期的准备了。

齐莱平的退休清单

    与齐莱平约访谈的时候,他即将开始他一年一度的family holiday(家庭旅行)。今年他们家的目的地是欧洲。因为小女儿作为美国西北大学的交换生在伦敦学习,他和太太将从中国飞过去,而在美国从事投资分析师的儿子将从美国飞过去。但是他有一点点遗憾地说:儿子和女儿只能和父母一起旅行两个星期,然后他们就各自回到自己的目的地,剩下的两个星假期只有他和太太一起旅行了。

    齐莱平的朋友都叫他Robin。他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及著名的芝加哥大学。作为祖籍北京、台湾出生的美国人,他现在有1/2时间居住在中国的北京,常常去上海、深圳,台北、香港和美国的纽约、芝加哥。从25岁研究生毕业到55岁的30年中曾在纽约、台北、香港、上海、北京及东京任职多家企业。2003年至2007年,他曾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美大都会人寿的董事总经理; 2007年至2011年,他是日本索尼人寿大中华区总裁。此前,他还任职过香港大都会人寿董事长、台湾大都会人寿总经理、台湾美林投资管理总经理、美国保德信人寿副总裁。在经历了30多年的职业生涯后,2011年齐莱平告别了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处于“退而不休”的状态。如今他是一位背着双肩包坐商务舱、每周都在飞行的人。以下是本刊对齐莱平的访谈:

    问:最近几年的family holiday,你都去哪里?

    答:在我的退休计划中,每年要有两次旅行,其中一次是家庭旅行计划。今年在欧洲,计划环地中海坐游轮旅行;去年在美国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前年是在夏威夷,我提前租了一个villa(别墅),短租一个月的时间。然后等高中毕业的女儿来玩,再等大学毕业的儿子来。为了吸引他们,我说,你们要来,我们就一起学习开飞机。这个果然很有吸引力,而且学开飞机的费用也很贵,都是我出嘛。儿女都来和我们一起居住了好长一段时间。而我也终于学会了开飞机,这样我的清单上的计划又被勾销了一项, 好开心!我告诉我子女我们的family holiday概念要一直延续下去,他们结婚生子后也一样。

    问:你的清单是怎样的?

    答:从45岁开始有了退休计划,我给自己规定了十项计划,每年又都有调整。

    清单:

    1. 建立奖学金帮助需要的学生;

    2. 念出一个博士学位;

    3. 每隔5年出一本书;

    4. 到大学教书;

    5. 学会开飞机;

    6. 每年两次长假。未来5年旅游目的地要去俄罗斯、 南极、 撒哈拉沙漠;

    7. 开车跨越中国从哈尔滨到三亚,从上海到新疆;

    8. 多学会一门外语(首选日语);

    9. 多学会一项乐器(首选萨克斯);

    10. 空白(随时补充)

    问:你的清单完成了怎么样?

    答:前五项都完成的差不多了。我分别以父亲齐飞和母亲永哲的名字在台湾和中国内地有保险系的大学设立了奖学金,特别奖励保险硕士毕业生,而且论文研究方向是市场营销或客户服务方向的学生。因为我觉得大多数学保险的毕业生都不去保险公司,而且对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的研究都不够。我目前在中国社科院读金融博士,今年就可完成所有的课程并开始写论文。如果顺利将于明年年底完成这个多年的心愿。从2012年开始,我在北京的对外经贸大学的保险学院担任兼职教授,辅导几位保险专业的硕士生。2009年我写了《原点·缘点》;2013年我又写了《 人本·仁本》;第三本书预计在2018年推出。

    问:你的退休计划从45岁就开始安排,然后55岁正式告别职业经理人生涯。你会有落寞吗?

    答:在突然停下来的初期的确有点不适应。但我心想我还有许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多年太投入工作而忽略了家庭。我毅然决然地决定改变工作模式,换个身份仍然提供多年的经验让年轻人少走点弯路。 谈到落寞,由于儿女都长大了,慢慢都会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每年都很有限。多亏有了一张“清单”,不那么寂寞。教书中与年轻的学生相处,他们都和我的儿女差不多大。在给他们帮助时,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年轻人的活力和视角。我不仅是知识导师,也会教他们将来进入社会和企业应有的情商和与人相处之道。另一方面,我自己目前担任两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一家是台湾的金融控股公司,一家是深圳的上市公司; 担任三家公司的顾问:新华人寿、北大方正、中天嘉华。中天嘉华是一家结合了IT、电信、互联网及传统渠道提供金融机构B2B增值服务及B2C第三方理财服务的供应商,当初由几名研究生毕业设立,属于快速成长型的创业公司,我倾注的精力最多。

    问:你给中天嘉华做顾问,会给他们哪些指导?

    答:主要是战略顾问,我拥有30年完整的国际金融保险经历,同时有超过15年CEO经验。对于中天嘉华这家快速成长的创业公司,我带去国际化的视野,及大公司的制度建立和流程梳理,同时对于初创公司往往没有的合规及风险控制给予强调。我还会为管理人设计领导阶梯课程,设立了“中天嘉华商学院”培养公司未来的骨干。

    问:股权投资,顾问,董事及教授,你时间怎样分配?

    答:首先保证每年有两个长假,一个是family holiday。其它时间里,1/3时间用在股权投资,1/3时间在做顾问,还有1/3时间在担任独立董事及兼职教授。

    问:55岁退休前后,你对人生的感悟和对自己的要求是否有不同?

    答:key words(关键词)不同。退休前是使命、业绩、对董事会负责、获得成就感 ;退休后是帮助他人,家人、健康,休闲。最重要的是不做钱奴、车奴、房奴。所以我一退休后就把位于北京顺义的别墅卖了,搬到市里的公寓就好了。(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