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宁的反击

苏宁的反击

章劢闻、刘聪 2014-08-11
在创新公司中,我们屡次见到这样的搭档:年轻的推进者和充满信任的一把手。这次我们深入到苏宁,独家对话张近东和最年轻的高管任峻,试图揭示苏宁蓄势反击背后的商业逻辑。

任峻:

我典型的一天

    我典型的一天是从处理日常事务开始。当然,这个“事务”的时间越来越短,因为我现在不需要坐在办公室批报告,而是通过移动的方式办公。现在我更多的时间是和团队探讨三个方面的事务:1. 因为负责IT,我们可能会探讨产品的一些设计细节,更多的还是用户体验的优化完善。当然,也有创新的视角。2. 我可能处理更多的是公司发展中落实执行的事;今年是“执行年”。3. 对苏宁发展很重要的兼并收购工作;我们可能飞到国内外任何一个地方,与我们的合作对象交流,和我们的投资团队一起分析,这对于我来讲是主要工作。

美国同行的启发

    两个星期之前,我们去美国做了一次考察。目的就是“逛街”,观察美国的零售业态。这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第一,零售业的核心还是在于对用户的理解和专业化的特性。美国的互联网最发达,按理说他们应该把零售业冲得七零八落,但是我们恰恰看到其实是美国的实体零售业依然在很好的生存、发展。

    其次,我们看了他们的财报,这些公司对产品经营的专业化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而不是简单的“大而全”规模化扩张。这给了我们更深层次的理解,回来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苏宁的定位:一家零售业公司。

    而良好的体验来自点点滴滴。美国的超市或者连锁店里的二维码体系都很健全。进门后用手机应用扫一个设备,它就会告诉你这家门店里什么样的商品在打折。而为什么给我美国同事推荐的是4种特定的商品?这背后肯定还有面向用户个性化的信息技术。这不就是把互联网的理念、技术平移到线下吗?实际上,是互联网技术把原来门店经营不足的地方充分弥补了,让用户的体验更加得到了升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