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Shawn Tully 2014年07月18日
这家利润率超高的工业巨头在中国为大量摩天大楼提供了系统和产品。现在,它正撼动着航空业的格局。

    窄体飞机市场的生意已被证明好于宽体飞机市场,这造成了通用电气的崛起和普惠的衰落。联合技术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大卫表示:“宽体飞机定价真是疯狂。我们必须以生产成本的一半进行投标,意味着我们从一开始每台发动机就损失数百万美元。”宽体飞机售后服务的销售情况也不佳。发动机有点像剃须刀片:制造商一开始以盈亏平衡点或损失销售发动机,但在更换零部件、大修和维护中赚取大量收入。在频繁飞行的飞机上,服务收入是最大的一块。一架波音747或767平均每天两个来回。窄体飞机更像出租车而不是豪华车。它们不断地飞行,每天通常7个来回。因此,售后服务的销售收入回报通常来的更早,也更庞大。一台价值500万美元的单通道发动机在20-30年的生命周期内通常会在零部件和维护方面带来2,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收入。

    空中的窄体飞机也更多。统治单通道市场的两款机型波音737和空客A320是业内历史上最畅销的系列飞机。单通道飞机是西南航空和捷蓝航空等低成本运营商的唯一选择,让航空公司能够为国内航线安排更频繁的航班,而仍能坐满。

    作为普惠的新任首席执行官,路易•谢纳沃希望普惠重新成为窄体飞机领域的大卫主要厂商。因此,他支持在实验室中开发革命性的技术:GTF。但首先,路易•谢纳沃必须让乔治•大卫认可他的计划。 路易•谢纳沃表示:“一开始,他并不热心于此。”普惠当时正在开发一款新的发动机,使其成为宽体飞机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其中一个选择。但是路易•谢纳沃和大卫最终决定从787的激烈竞争中退出,并把研发资金用于GTF。总之,这个决定让普惠重新焕发了活力。

    如果你不是航空工程师,齿轮涡扇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会让你头晕目眩。简单地说:GTF是首个就齿轮驱动风扇而专门设计的飞机发动机。其对齿轮的创新使用带来了突破。在传统喷气发动机中,一个单独的“直驱”轴从风扇运转到涡轮机从而带动风扇的转动。当燃料与压缩后的空气混合后,涡轮机便从中获取动力,进而在燃烧室中点火以产生可控的膨胀气体爆炸。风扇和涡轮机直接连接,这样,它们便以完全相同的速度运转。

    但这种安排存在一个问题。风扇,尤其是较大的风扇,在低速运转时更加高效。而且涡轮机以更高的速度运转时其运营状况最佳。原因是,低速旋转的大风扇通过大幅增加发动机外围的空气量从而提高了发动机关键的“涵道比”。涵道空气为飞机提供了90%的推力。普惠的创新是在风扇和涡轮机之间放置一个变速箱。该变速箱让风扇以涡轮机三分之一的速度运转。结果就带来了更安静、能效更高的发动机,受到飞机制造商的热捧。

    首先,在2007年,GTF获得了突破性订单,它来自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这个小型支线飞机制造商希望在低端产品线上挑战空客和波音公司,而GTF正是庞巴迪新一代C系列喷气式飞机所需发动机。庞巴迪公司总裁、路易•谢纳沃在魁北克的老朋友哈Hachey表示:“它让我们的飞机极具竞争力。”(Hachey说,在去年9月的试飞中,该飞机极为安静以至于让大多数目击者错过了起飞的瞬间。)

    来自庞巴迪的订单帮助路易•谢纳沃赢得了他需要的大买家:空客公司。鉴于与CFM的独家合作关系,波音公司将发动机换为GTF的机会很小。但其主要的窄体飞机竞争对手空客已经成为普惠的客户。要想采用GTF,空客必须推出全新设计的A320系列飞机,这对于任何制造商来说都是重大决策。

    对于普惠的新技术,业内曾有很多质疑。空客首席执行官布雷杰表示:“很多航空界的人士质疑其可靠性以及竞争力。”但布雷杰了解路易•谢纳沃并且相信他。“我知道,如果路易•谢纳沃把自己的精力放到研发上并且认为这会有效,那么它就会有效。”由于GTF发动机承诺节约大量燃料,这款发动机便激励着空客(为新的发动机)推出新一代A320neo飞机。

    通用电气的合资公司CFM也没有袖手旁观。该公司开发了自己的先进发动机CFM LEAP,在燃料节约和降噪方面的表现与GTF旗鼓相当,也在竞争A320neo订单。LEAP的技术不同:它不使用齿轮,但以更高的压力压缩氧气,使得发动机在产生相同的推力时需要更少的燃料,让发动机以更高的温度运行。

    由于GTF,联合技术公司目前再次成为窄体发动机领域的主要厂商并挑战着CFM数十年以来的统治地位。普惠预测,截止2020年,其每年发动机的总销量将约为1,000台。路易•谢纳沃说:“这是自从1980年代以来我们达到的最高值。”

    谈到电梯和扶梯,中国可能是全球任一产品线上最大的市场。在全球出售的850,000台电梯和扶梯中,中国的开发商和政府机构购买了550,000台,也就是说全球每3台电梯或扶梯中就有2台是销往中国的。相比美国总计约20,000台的销量和15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的电梯市场过去十年一直以每年20%的增速增长。其背后的驱动力是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每年,大约1500万到2000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

    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带来了大量的高层住宅复合体,甚至在华中和中国西部出现了新的城市。这两个区域是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的快速发展目标。去年,中国开发了1500万套住宅,是美国的15倍,其中大多数都需要电梯。奥的斯中国区的订单量在2013年增长了23%。

    但情况并非完全乐观,例如新销售的缓慢增长。进行大规模建设的中西部城市目前面临住房供给过量的问题。瑞士信贷分析师杜劲松表示:“销量和价格已经在下滑,工程建设规模也将下滑。所有建筑物超过了迁移到城市的人口数量。这将减缓未来的建设速度。”

    尽管建筑业的繁荣开始刹车,路易•谢纳沃仍能在中国创造出强劲的业务增长,只是他需要从依赖新产品销售模式转向服务。就像发动机业务一样,服务是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该制造商只为其在中国销售的25%的电梯提供服务,而在欧洲和美国这一比率为75%。中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不仅要求维护单位进行更频繁的检查,还要求开发商雇用制造商为其销售的电梯提供服务。这个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大大有利于奥的斯的服务收入。我们期待着未来能看到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收购一系列提供电梯服务的公司。路易•谢纳沃表示:“很明显,打造服务业务将是我们重大机会。”抓住这个机会是未来的最重大挑战之一。

    回到飞机机库,在我们离开GTF时,路易•谢纳沃开始热情地谈论他第五十次访问中国。他说到,他喜欢登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顶层(当然是搭乘奥的斯电梯),那里有全世界最高的观景台。从这个高度,他俯瞰着各种新旧建筑物,这些是在未来的数十年将会由奥的斯提供服务的建筑。路易•谢纳沃表示:“去中国让我很高兴。”为什么不呢?他有各种理由喜欢他眼前看到的一切。(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