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2014年中国十大创业先锋" /> 途家:一场度假租赁行业的革命 第4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途家:一场度假租赁行业的革命

途家:一场度假租赁行业的革命

刘聪 2014年04月10日
创立不足四年,途家网即发展成为中国度假租赁的领军企业。如此魔力般爆发与其背后的掌门人密不可分。
相关阅读:2014年中国十大创业先锋

罗军:人生需要不断经历挑战

    《财富》(中文版):你曾经在多家IT公司任职高管职位,也曾经助力新浪乐居完成纳斯达克上市,你如何评价你的职业生涯?

    罗军:人生其实是一场游戏,这并非是玩世不恭。完美的人生在于体验不同的场景、克服困难,让人生更加丰满。有些人希望一生安稳,平平淡淡;但我的人生需要不断地经历挑战,所以在我看来,途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是让我兴奋的事情,我不想要一帆风顺的生活。

    一定要保持打工心态。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早上7:30上班,晚上12点以后下班。在过去的2014年春节我也没有放假,基本是“365天全年无休”。我把每一次工作都当成一次创业,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都更容易成功。

    你如何理解一个行业的拓荒者?

    只有像乔布斯这样的偏执创业者才能做到,我本人也是一个偏执的人。拓荒者创业需要理由:一种是为了钱,希望通过公司上市获得更高的回报;另一种有极强的精神支柱,这是由于他的视野和格局所决定的,例如美国有创业者宣誓联盟。前一种人没有错,但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第二种人。

    在投资人看来,拥有这种想法的人在创业阶段会更加稳定,不容易变形。我现在每天住在集体宿舍,中午吃盒饭,晚上经常给员工做饭吃,每周末飞回上海与家人团聚已经坚持了18年。我以前是上市公司总裁,也曾享受过坐私人飞机、住酒店行政楼的生活。但我现在很开心,因为我乐于如此。我看得到今后的回报。

    途家在一年间曾获得两轮融资,你如何选择合作的投资人以及工作伙伴?有哪些选人直觉?

    途家在投资人的选择上也很挑剔,每轮融资时希望与途家洽谈的机构至少有60~70家,而我选择投资人第一看是否有可合作的资源,第二看双方是否能长期合作,这也是目前途家选择与光速投资、鼎晖、CVC、GGV等合作的原因。资本层面不能有太大的压力,我们与投资方在第一天就有共识,资本不能参与运营,你可以“锦上添花”,但不能“忙中添乱”。

    你怎么看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

    用一句话形容中国现在的创业环境:“一杯水里放了太多糖”,太浮躁。问题有:一、中国的行业问题造成企业习惯于完全复制国外模式,原发性少;二、创业时背后资本推手压力过大,导致团队变形,无法一步步发展;三、中国寡头垄断力量太强,导致创业门槛高。但我依然对中国创业环境和人群抱有极大信心,中国人是全世界最能吃苦、最勤奋的人群。另外,现在年轻的创业者有很好的海外创业学习的环境,将会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