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入乡随俗”必须坚守合规底线——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启示

“入乡随俗”必须坚守合规底线——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启示

 王志乐 2013-07-24
根据公安部网站发布新闻介绍的葛兰素史克案的案情以及媒体披露的一些相关人员的说明或供述,我们可以发现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的若干值得注意的特点。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年初,就有人举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销售人员向医生提供演讲费、现金回扣、豪华晚宴和费用全包的旅游机会,以换取医生开具该公司产品的药方。

    告密者在今年1月份通过电子邮件向葛兰素史克的董事会、高管和合规部门的管理人士提出了这些指控。2013年6月,葛兰素史克一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正在调查相关指控。他表示,过去四个月中,该公司已经动用巨大资源彻底调查出自这一个匿名来源的每项指控,但并未发现该公司中国业务存在腐败或行贿行为的证据。他表示,该公司有时会资助医疗系统官员参加该公司赞助的活动,报销他们参加科学会议的费用,这些支出并无不妥。他还称,该公司的政策符合美国和中国禁止对药物进行超说明书用药推销的相关规定。

    一家全球性经营的公司在一些地方出现违规经营问题并不奇怪。通过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的机制,企业可以管控合规风险。但是面对有人对中国公司的举报,葛兰素史克公司错过了自己调查发现问题和纠正错误的机会。公司管控合规风险的机制显然出现了问题。公司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2011年7月英国实施《反贿赂法》.这一法律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反商业腐败。英国反贿赂法提出了企业的新罪名“没有防止贿赂”。这一法律在打击商业贿赂时也追究企业商业伙伴违规问题。按照英国法律,葛兰素史克总部恐怕也将由于中国公司严重的腐败问题被追究法律责任。

    其实,葛兰素史克公司在其他国家已经为违规经营问题付出过代价。2012年7月2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全球第一大制药商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已就违规营销处方药物等指控认罪,并将为之支付3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与美国药监局达成和解。 根据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的声明说,葛兰素史克公司对三项刑事指控认罪。这些指控包括违规营销帕罗西汀和安非他酮两种处方药物,以及没有向美国药监局报告糖尿病药物文迪雅的安全数据。 美国司法部称,在美国历史上与医疗保健欺诈事件相关的案件中,这项和解协议在规模和成度上都是最大的。

    遭受如此巨大的处罚,葛兰素史克理应强化合规管理,全面检查和纠正全球范围违规行为。令人遗憾的是,葛兰素史克显然没有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失去了一次亡羊补牢的机会。

    葛兰素史克公司面临合规问题的严峻挑战。我们希望该公司能够像其他有的跨国公司那样,痛定思痛,重建企业的合规制度和合规管控机制,建立真正的合规文化。

    过去企业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企业越来越强调包括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在内的全球责任;2008年底西门子因商业腐败与美国司法当局和解以来,全球企业更加关注企业的合规责任。所谓合规,包括遵守公司总部所在国以及企业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遵守企业自己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也包括遵守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

    合规是企业行为的底线。完善合规体系、健全合规管控机制和形成合规文化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做久。走向全球的公司必须承担包括合规责任在内的全球责任。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案应该引起在华经营的其他跨国公司高度重视,也应该引起中国本土企业的高度重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