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宝马要插电

宝马要插电

Alex Taylor III 2013-05-21
除了高性能豪华汽车,公司还押宝于供城市居民使用的绿色充电汽车。

    到了i计划的第三阶段,宝马在2011年法兰克福汽车展(Frankfurt Auto Show)发布了i3概念车。开发这款车把宝马带入了未知领域。为了打造碳纤维车体,它与一家美国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SGL汽车碳纤维公司(SGL Automotive Carbon Fibers),并投资1亿美元在华盛顿州的摩西莱克(Moses Lake)建造了一座生产工厂,利用来自附近大古力水坝(Grand Coulee Dam)的可持续电力来生产可持续汽车。生产碳纤维的原材料先由日本运到摩西莱克,再发到位于德国韦克斯多夫(Wackersdorf)和兰茨胡特(Landshut)的工厂,然后再转运至莱比锡总装。

 i3概念车

    宝马估算,i3在其寿命期内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比同尺寸的柴油掀背车低三分之一,这是因为车体使用了碳纤维,底盘采用可回收铝材,内饰板和座位用大麻纤维制做,还配备了回收水瓶,等等。为了接纳i3,莱比锡工厂两年前进行了扩建,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转。尽管i3的电力驱动装置比类似的内燃机系统重约440磅(约199.58千克),但由于采用了铝制底盘和碳纤维车身,整个汽车却轻了550磅(约249.48千克)。汽车加速到62英里(约99.78千米)需要8秒——对宝马车来说可谓慢如乌龟——但宝马美国公司的总裁路德维希·维利施(Ludwig Willisch)在试驾过后,依然对它赞赏有加:“样子真好看,跑起来很给力,这是真正的宝马车。”

    不过,真正的创新却在乘客舱里。宝马将i3称为世界第一辆完全网络化的电动车。车主可以在电池耗光的时候召唤流动充电卡车,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软件找到充电站,还可以将i3换成汽油动力汽车。导航系统的运行,与车辆、外部和车主的智能手机之间的信息传输一样,是为了在城市驾驶而打造的。

    如果说i3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用和方便,i8大旅行车则是宝马系列汽车的另一端,它讲求的是魅力和性能。早期的i8概念车有两扇进入前后座的大枢纽门。激光前灯比标准灯亮度高10倍,却不会晃到对面行驶车辆的司机。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将这台重达3,250磅(约 1,474.18千克)的汽车在4.6秒内轻松加速到时速62英里,最高时速可达155英里(约249.45千米)。喜欢开快车的人要知道,它的节油指标为每加仑104英里。(约167.37千米,相当于百公里耗油2.26升)i8将于2014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为了给它的i系列汽车配备服务和功能,宝马要去距慕尼黑万里之外的地方。多年来,汽车制造商们一直利用在南加州的卫星设计公司了解新的趋势。宝马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它在加州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也拥有一家技术公司,那里有40位专业人员在寻找、评估和开发高技术创意。宝马在东海岸也有一个据点;它在纽约市创办了自己的风投企业,注资1亿美元,开发汽车服务。在它控股的企业中还有伦敦的Parkatmyhouse,为寻找停车位的车主联系有意出租停车空间的家庭和公司。它还控股了一家名叫ChargePoint的加利福尼亚公司,该公司拥有最大的、独立运营的汽车充电站网络,在14个国家经营。

    还有更多。如果你在旧金山拥有一辆宝马,公司会提供一项名为“ParkNow”的服务,让车主在街边以外的位置寻找并提前预订停车位。车主还能收到相关的服务信息,比如寻找洗车和租自行车的服务。如果你想开宝马但不想保有它,宝马还在慕尼黑、柏林、杜塞尔多夫和旧金山创办了汽车分用服务公司DriveNow。你可以在网上选一辆车并付费使用,公司将按分钟计费。

    所以这些对未来的关注并不意味着宝马忽视了当下。公司轻松达到了2012年的财务目标,由于在中国与美国销售的推动,公司在2016的销量预计将达200万辆,提前4年实现计划。增长既来自增加1系列等小型和紧凑型汽车的销量,也来自宝马发掘产品细分市场的能力。在去年秋天的巴黎汽车展(Paris Auto Show)上,公司展出了一款短粗的混合动力掀背旅行车,名叫Active Tourer,长度与1系列相同,采用与Mini相同的前轮驱动平台,是公司上市的第一款没有宝马车迷喜欢的后驱的车型。

    虑到日产(Nissan)等其他厂商都难以在电动车上获利,宝马销售优质电动力车的能力也并非与生俱来。幸运的是,雷瑟夫可以耐心地做下去。公司47%的股票为慕尼黑的匡特(Quandt)家族所有,所以它基本上在像一家私人公司那样运营。我问雷瑟夫,宝马预计多快可以从这些投资中得到回报,他回答i计划一直就有回报,还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我们将得到合理的单车利润率,在每辆车上都能赚到钱”。为了不让我误解,他又补充了一句:“我们不做没有利润的车。”

    据说,宝马的一位供应商曾报怨,宝马的标准难以满足。他说:“每次你达到完美,它就改变完美的标准。”宝马的长期战略也同样如此。除了在打造驾驶机器上精益求精,宝马还有另外一项挑战:为21世纪打造完美的可持续城市电动汽车。对一家小公司来说,这是巨大的挑战,不过,不接受这个挑战,宝马也就不是宝马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