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尔的历程

摩尔的历程

David A. Kaplan 2012-12-15
这位硅谷的传奇人物谈起了英特尔公司、从事风投之前的生活,当然,还有摩尔定律。

    你对泡沫有什么感受吗?

    英特尔在一段很短的时间里曾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当时已经是泡沫翻腾了吧?

    那可是从前的美好时光(笑声)。我们的价格超高。

    那时你怎么处理股票?

    我没有急着卖。从财务角度上,我应该卖了。但这很难。我想,我从没有卖出英特尔股票。我捐出来了,但从来没卖。

摩尔定律、 雄心和遗产

    你35岁在一份行业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了摩尔定律。发现它的偶然性很大吗?

    我在发表那篇文章前几个月就在谈论它了。它预见性很强,不仅表现在进步的速度上,也表现在未来的产品上。我提到了家用计算机和相控阵雷达,但我没有提到全球定位系统。

    你觉得那篇文章在当时是件大事吗?

    那是一本人气很差的行业杂志。

    可是,你的讣告上的第一段肯定会提到摩尔定律。

    是的。他们也许会忘了我和英特尔的关系。

    摩尔定律会不会过时?

    指数型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我们正在接近原子级别。我总是说,它还会维持两到三代芯片,但技术人员出乎我的意料。所以,我猜,他们还有一些绝招没使呢。

    你看起来比比尔·盖茨或是谷歌那些人更加低调,没有他们那么大的野心。你想要的,不是打造一个帝国,更多的是解决科学难题和制造产品。这么说公平吗?

    低调是事实。但我更可能比表现出来的更具野心。我至今仍然是英特尔公司任职最长的首席执行官——12年,比诺伊斯长,比格鲁夫长,也比克莱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长。在安迪到了看来能比我干得更好的时候,我就让贤了。

马林鱼、 鳟鱼和关于高尔夫球的真相

    你书房里有几张照片很棒,那些戴着牛仔帽与一些很大的鱼合影的照片。

    (用手指着一张照片)这是我干掉的最大一条鱼:一条黑色马林鱼,854磅(约387.4千克)重,在澳大利亚的海上抓的。这条鱼前部的两百磅肉都被我给切掉了。标本现在就放在外面的车库呢,真的。

    商界很多人拿高尔夫球来比喻战略、焦点、竞争。能拿钓鱼来作这些比喻吗?

    为什么不能呢?对来我说,它比高尔夫球更有益。它让人放松。我能忘掉其他一切事务。对我来说,高尔夫可以用来比喻灾难。

    听说,你曾带着渔具而不是球杆前往爱尔兰最有名的高尔夫球场?

    我们去球场的池塘钓鱼,抓了一批上等的大鳟鱼。在那儿,当你听到溅水的声音,你听不出那是一条鱼还是一个高尔夫球。

    没想到你现在居然不再钓鱼了。

    我两年前差点死了。我在斯坦福大学接受了三个月的重症监护。从前,我每年到太平洋某个遥远的海岛上过一周,年年不重样。现在,我这么做可不太容易了。

慈善、比尔·盖茨和未从事的领域

    你为什么在巴菲特和盖茨的“捐赠誓言”上签字?

    对我来说,这实际上不会带来任何改变。我已经捐出了一半财富。

    你个人的慈善活动与基金会有什么不同?

    我个人做的事情基金会很难去做。大部分是教育方面的,还有一些科研事务。我选了一大堆不寻常的项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