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尔的历程

摩尔的历程

David A. Kaplan 2012-12-15
这位硅谷的传奇人物谈起了英特尔公司、从事风投之前的生活,当然,还有摩尔定律。

    我还以为罗克在早期投了很多钱呢。

    我们让他加入的价钱就是这么多!

    加州理工学院的影响

    加州理工学院对你有多重要?我觉得应该很大,因为你给它捐了6亿美元(迄今为止给高等教育机构的最高捐款)。

    非常重要。我只在那里读过研究生,要是在那里读本科,我可能就退学了。我觉得,加州理工学院有着独特的作用,但它可不便宜。学院的规模小,在那里从事跨学科的研究远比我所了解的其他任何地方都更有效率。在大一点的大学,你只能被封闭在一个专业里。

    就像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学校?

    是吧。在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共进午餐,这种事在别的地方不会发生。

沃兹尼亚克与乔布斯

    你在英特尔公司还年轻的时候就认识了苹果(Apple)那帮人?

    我帮助过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他的父亲打电话给我,说他的儿子有个项目,问我能不能帮忙搞到一些存储部件。他父亲在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工作。于是我找了一些我们公司最早的一批1103——这是第一种动态随机存储器——给了史蒂夫。

    史蒂夫·乔布斯呢?

    他做了一台电脑,拿到英特尔给我们看,我因此认识了他。我们说:“这东西很有意思。”可是他在那个玩意儿里装了别人的处理器。

    他的机器上都不装你们的处理器了,难道它没有商业利益吗?

    当时看不清楚他在做什么,除了炫耀自己的手工作品。要知道,他没有提出与英特尔签任何协议。

    他后来怎么愿意和你们见面的?

    我们的公司那时都很小。我们的一位营销人员迈克·马克库拉(Mike Markkula)后来当了苹果的董事长。他给苹果投了最初的10万美元。

    这么说,英特尔是苹果的父亲?

    叔叔吧……我偶尔见到乔布斯,但诺伊斯和格鲁夫比我跟他的关系更密切。

    诺伊斯好像是很多人的导师。

    他是那种你一看到他就会喜欢上的人。他就是有那种魅力。我没有。我冷漠得多。

英特尔内幕

    你能大概描述一下英特尔成功以及硅谷被称为硅谷的时期吗?

    对于那段时期发生的事,我认为基本上是以英特尔为主导的。我们当时刚开始创业。我们的第一款动态随机存储器于1970年上市,第一款微处理器1971年上市。我们那时是家很小的公司,在山景城的一幢小办公楼里办公。后来我们在1973年和1974年陷入了可怕的衰退,业务一落千丈。当时,我们对于个人电脑还没有任何热情。

    那么说,英特尔重视个人电脑微处理器给公司带来了革命?

    你知道那段经常被转述的安迪和我之间的对话。他问我:“如果你是从外边来的,你会做些什么?”我想,我的回答是:“离开内存行业。”它对我们来说不是一项好业务,我们在微处理器方面做得很好……事实表明,它的价值超乎我们的想象。

风险投资和市场

    你在海顿斯通公司和阿瑟·罗克的帮助下取得了成功。但后来风险投资越做越大,沙丘路(Sand Hill Road,位于硅谷,风投公司集中地——译注)兴旺发达,你有何反应?

    我感觉,这些交易圈钱的目的太过明显。有时候炒作得过头了。也许现在仍然是这样。

    与你一起“叛变”的吉恩·克莱纳与人合办了Kleiner Perkins公司。你是否被允许作为投资者加入早期的KP基金?

    是的。我想,我唯一错过的,是给谷歌(Google)投资的基金。我没有受到邀请,也可能当时我在忙别的事情。错过这项投资有点苦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