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尔的历程

摩尔的历程

David A. Kaplan 2012-12-15
这位硅谷的传奇人物谈起了英特尔公司、从事风投之前的生活,当然,还有摩尔定律。

    不是订阅用户?

    我试过,但我好像通不过他们的系统,所以我说:“玩去吧”。

早年

    在硅谷被称为硅谷之前,你就在那里生活了很长时间,对吗?

    是的,在海边的佩斯卡德罗,后来我们搬到了雷德伍德市。

    在伯克利大学毕业后,你又拿到了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可你在二战后去了东部

    加利福尼亚没有好工作。聘用技术人员的行业只有航空业,主要是休斯公司(Hughes),还有炼油厂。

    要是没有肖克利,你还会回到那里吗?

    我一直在想办法回来,参加了好几个地方的面试,比如壳牌发展公司(Shell Development)和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记录原子弹爆炸时的光谱)。事实上,肖克利就是在那里得到了我的名字。我不想做他们想让我做的事情,所以,他得到我的名字时,我已经拒绝了他们提供的职位,于是他在某个晚上给我打了电话。

    肖克利在电话里听上去是什么样子?

    他说:“我是肖克利”,就像是世人都应该知道肖克利是谁似的。

    你当时并没有觉得,肖克利会是个无法合作的人?

    没有。我没查肖克利的背景——他也许查过我的背景……没过多久,他身上不招人喜欢的特点就显现出来了。他让我们所有人花一天时间去看心理医生。

    你的表现怎么样?

    肖克利让诺伊斯和我看各自的报告。我们俩在技术上都很出色,智商也高,但“没有管理才能”。事实也确实如此。当我们有了安迪·格鲁夫(先是在仙童,后来在英特尔),他担负起了管理的琐事。

叛逃和机缘

    你们的集体离开肖克利是怎么策划的?

    是吉恩·克莱纳(Gene Kleiner,后来与人合办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Kleiner Perkins公司)。他给他父亲的投资行写了一封信,说:“我们很多人喜欢在一起工作,你看看有没有想招一个团队的公司?”这家投资行的名字叫海顿斯通(Hayden Stone),他们派出了两个人,其中一位叫阿瑟·罗克(Arthur Rock)。他们认为,我们不应该找一家想用我们的公司,而是要组建自己的公司,他们给我们找资金——那个年头还没有风投。

    于是就找到了实业家谢尔曼·费尔柴尔德(Sherman Fairchild,当时是IBM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费尔柴尔德即“仙童”的意思——译注)

    我们拿来《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检查所有上市公司的名单,确定了可能感兴趣的30家公司。结果没有一家有兴趣。后来,罗克碰到了谢尔曼·费尔柴尔德,他愿意冒险。他想[为他的费尔柴尔德摄影器材公司(Fairchild Camera & Instrument)]争取一些国防以外的业务。

    所以,如果不是肖克利让人无法忍受,如果没有海顿斯通和费尔柴尔德,你和其他人就永远创造不出这个衍生了无数企业的文化?

    如果没有几桩特殊的事件,我将一直为别的公司工作,或是在什么地方当教授。

    你不像今天的很多创业者那样,急不可待地开办自己的企业?

    确实,我把自己定义为偶然产生的创业者。

    没有仙童和它的衍生企业,硅谷还会是这个样子吗?

    就从你目前看到的半导体产业来说,它更可能在达拉斯这样的地方成长,那里的核心企业是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为什么在仙童没有成功?

    问题在于诺伊斯。我是这么看。仙童在6个月内开除了两位首席执行官。诺伊斯是理所当然的内部候选人,但他们把他略掉了。我认为,如果他们找外边的人,情况就要发生变化,我的工作也要变了。我宁愿先下手为强。所以,鲍伯和我创建了英特尔。

    你开办英特尔的时候已经39岁,孩子当时还小,对于离职,你没觉得有难处吗?

    我那时已经相当有钱了。鲍伯和我各自投了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阿瑟·罗克也投了1万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