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解决能源挑战的新方法

解决能源挑战的新方法

Stuart F. Brown, Anne VanderMey 2012-03-13
在全球各地的实验室,科学家正在研究从可续航500英里的汽车电池到太空太阳能发电厂等各种能带来根本变化的技术。

太空发电

    从太空向地球输送太阳能的创意因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美国科幻小说作家——译注)在1941的一部短篇小说。在阿氏的小说中,这种装置是由一名叫小可爱(Cutie)的机器人控制的。今天,太阳能空间站听起来似乎还很遥远,但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正在研制当代的太阳能输送装置。随可着太空飞行和太阳能池板成本下降,这一方案已经变得可行了。

    它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呢?电池板会在空间轨道上运行,每天24小时收集能量,不受刮风、下雨和夜晚的影响。为美国航空宇航局(NAS)研究这一概念的M.V.史密斯上校(M.V. Smith,绰号“土狼”)称,空天的电池板的效率比陆基电池板高43倍。卫星将以微波辐射的形式向地球发送能源。难以置信吗?NASA的先进概念研究部门的前主管约翰·曼金斯(John Mankins)已经成功地在夏威夷做了试验,让电力在两个岛屿之间无线传送。

    难题在于成本。曼金斯说,建设一个大型太阳能传送站需耗资数十亿美元。尽管有两个大学正在做这项研究,怀疑者仍然大有人在。《今日太阳能》杂志(Solar Today)的编辑赛斯·马西亚(Seth Masia)说:“如果有意投资的人坐下来拿笔算算成本,他们就会不再接你的电话了。”不过,有些新工程正带来希望,比如微软(Microsoft)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飞机项目,未来有望让发射卫星在经济上更加可行。再加太阳能电池板越来越便宜,这一技术有望在转瞬间由幻想变成现实。 ——A.V.

SOURCE: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