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未来15年可能影响中国商业进程的5位人士

未来15年可能影响中国商业进程的5位人士

《财富》(中文版) 2011-12-01
杨元庆、李书福、陈东升、刘强东、程京最值得关注。

2.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 48岁

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高速增长的汽车业为吉利赢得一席之地,在资本密集、技术门槛高、行业管制的重重压力之下,建立了中国民营汽车品牌的竞争力。收购沃尔沃,将他的事业驶向了新的高度——吉利进军豪华汽车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领头羊。重组董事会、发布新车型、推广新战略和新品牌,连续六个季度盈利,这些商业变革的背后,彰显了这位民营企业家“求同存异,创新发展”的伟大梦想。建立跨越宗教和国界的全球化本土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建立全方位的技术、人才、管理的创新体系,将重振沃尔沃的往日雄风。

    作者:王亦丁

李书福与 《财富》

当选本刊2006年“年度中国商人”点击查看

    “也许这一切仍言之过早,但吉利已经创造了奇迹。在中国‘3+6’的汽车格局中,吉利是唯——家民营企业,他的对手不乏上海大众、一汽丰田、长安福特、东风本田、华晨宝马这类赫赫有名的大玩家。它们在原国有汽车公司的基础上与国际汽车巨头组建合资公司参与竞争,即使是与吉利最贴近的经济型轿车竞争对手,如奇瑞、一汽和夏利等,也是国有企业。这些对手在银行贷款、税收返还上与国家保持着天然的血缘联系,它们依托国外先进的技术平台和强大的资金投入,站在远远领先于吉利的起跑线上。

    “李书福并不甘心在经济型轿车上精打细算。公司的高层已经达成共识,吉利要想在中国甚至全球汽车市场上拥有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积极开拓新市场。虽然有人指责说,吉利的中档汽车只是徒有其表的质量低廉产品,但李书福并不以为然。他自己驾驶远景汽车,‘我们虽然是汽车行业的一家小公司,但人才和创新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吉利在研发、管理、生产和技术平台上的积累,必将在未来爆发力量’。从‘泥腿子’到‘正规军’,李书福领导的吉利汽车正迅速成长,在中国轿车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入选2005、2007、2010、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点击查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