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高层改革

    在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大厦的39楼,阿克森正全力以赴着手改革。在14位直接向他汇报工作的下属中,至少有6人在通用汽车的工作时间还不到两年。他通过增加设计负责人埃德·威尔本(Ed Welburn)和制造负责人戴安娜·特朗布莱(Diana Tremblay),扩大了高级管理委员会的规模,以便听到更多不同的意见和专业见解。

    阿克森滴酒不沾,他凌晨4点到4点半之间起床,然后锻炼身体,接下来便以同样紧张的状态处理一天的事务。他毕业于安纳波利斯大学,喜欢说自己有一项任务而不是一份工作,会在演讲中加入“领导力”和“责任”等词语,以调节气氛。

    阿克森最得力的助手史蒂夫·吉尔斯基(Steve Girsky)是解决问题的专家,同时也是阿克森的顾问。2009年,吉尔斯基以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代表的身份加入通用汽车董事会;阿克森的前任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提拔他担任公司副董事长。49岁的吉尔斯基曾是证券分析师,他以局外人的身份对通用汽车公司评价了20年,现在他有一个让人羡慕的(或者说让人望而却步的)机会,那就是从公司内部入手,让自己的办法生效。他负责通用汽车公司的许多业务,包括公司和产品战略、产品规划及采购。

    39岁的财务总监丹·阿曼(Dan Ammann)在一年前以财务主管的身份加入通用汽车公司,此前他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做了15年的投资银行家,当时吉尔斯基和他是同事。阿曼是通用汽车公司第一个留着“凡戴克式”连鬓络腮胡须的财务总监,在公司的前一任财务总监突然离职后,他于今年4月上任。出生于新西兰的阿曼发誓要终止他所谓的“分析瘫痪”状态,并且对吞噬利润的复杂性(动力总成过多,内饰级别过多,车型过多)宣战。鉴于通用汽车公司的盈亏平衡点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他相信公司已经为快速增长做好了准备。“5年甚至10年来公司第一次解除了危机模式。”他说。“现在我们可以专注于营业额问题了。”

    阿克森、吉尔斯基和阿曼都成了通勤高管。工作日,他们住在市中心的同一家酒店。这让一些老员工心怀不满。自从在市中心购买公寓后,阿克森和妻子现在可以在底特律过周末了,而且他也开始参加本地的一些慈善活动。

    得分: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