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Shawn Tully 2011-10-15
美国银行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声誉受损,并遭受了巨额抵押贷款损失,至今尚未转过神儿来。但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也许是扭转时局的合适人选
6月底,莫伊尼汉让华尔街大为震动:他宣布了一份价值85亿美元的里程碑式和解协议,让美国银行在最终摆脱住房贷款困境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SOURCE:BLOOMBERG)

    很难想象哪一家在金融危机中幸存下来的公司比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更加受到鄙视了。没错,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作为华尔街贪婪与过度铺张的象征备受责备。但如果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方——业主、消费者、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美国银行的种种埋怨,你就会知道它确实是独一无二的。

    2008年,美国银行收购抵押贷款巨头全国金融公司(Countrywide)。这笔臭名昭著的交易带给这家全美最大银行的是全行业规模最大、毒性最深的房屋贷款投资组合,

    以及持续不断的公共关系噩梦。部分受到抵押贷款困境的拖累,美国银行的股价自危机前高点时的55美元下跌了约80%。在许多人看来,这家银行正是美国糟糕经济状况的缩影。

    在担任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的头17个月,布莱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基本没有采取措施去改变这种形象或者赢得华尔街的信任。自2010年年初莫伊尼汉接替饱受指责的肯·刘易斯(Ken Lewis)担任这一职务以来,美国银行抵押贷款损失迅速攀升,恐慌的股东大批撤资。几次令人尴尬的公开失言更是雪上加霜。现年51岁的莫伊尼汉被公认是一个缺少个人魅力的苦干型领导,他摸索着处理金融服务业规模最大的救助计划。

    于是,在6月底,莫伊尼汉宣布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解方案,令整个华尔街大为震动,也使美国银行在摆脱抵押贷款困境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莫伊尼汉宣布,美国银行将向22家大型投资者——包括百仕通(BlackRock)和纽约联储银行——支付85亿美元。这些投资者声称,全国金融公司在向他们出售贷款时就其质量做了不实陈述。通过此举,他基本上一蹴而就地消除了笼罩在公司头顶上最大的一片乌云。这是一笔综合性的交易,涵盖了全国金融公司出售给私人投资者的全部有争议的抵押贷款,因此它应该成为全行业的一个模板以及美国经济的一个利好迹象。这可能是信贷危机发生以来金融服务业唯一一个最好的消息。“它是布莱恩·莫伊尼汉在董事会上取得的一个急需的胜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分析师迈克·梅奥(Mike Mayo)说,他以批评大银行言辞激烈而闻名。“困难在于如何保持这一势头。”

    这一胜利表明,莫伊尼汉的能力被严重低估了。这部分原因在于他不修边幅的个性。莫伊尼汉是个不折不扣的银行业奇才,原先在普罗维登斯做律师时也是个工作狂。他缺乏公开演讲的技巧,也不善于处理公共关系。但通过仔细考察其职业生涯可以发现,过去20年间,作为产权交易商、团队领导和危机经理人,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当前的银行业形势下,他也许是首席执行官职务的不二人选。现在这一业务非常复杂,并且充满了复杂投资产品之中固有的隐蔽危险,因此最好的领导应该是完全沉迷于数据和细节的人——能够担当自己的风险经理人的人。莫伊尼汉就是这样的人。

    最重要的是,莫伊尼汉设计了一套激进的经营蓝图,对竞争对手们而言,效仿这套做法乃明智之举。它的核心是他希望时光倒流,按照金融业——以美国银行为首——接纳“不惜代价成长”的经营战略之前管理银行的方式来经营美国银行。他立志要避免反复出现的一个怪圈,即在经济形势良好时大把挣钱,然后在经济衰退时再把这些钱原原本本地退回去。之前,很少有银行成功实现了这一策略。“他完全正确。他的策略跟美国银行多年来奉行的经营方式完全相反。”吉恩·洛克哈特(Gene Lockhart)说。洛克哈特曾任美国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现在是Berenson & Co.高级咨询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