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刘永好的农业王国

刘永好的农业王国

王亦丁 2011-09-29
新希望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

近年来,刘永好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上。在终端领域,前期投资“乐客多”、在上海试水“滋生活”鲜肉连锁店后,刘永好入股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成为第三大股东。后者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到360亿元。与此同时,他还开始布局种植业,虽然涉及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种植仍然没有出现商机,但刘永好已经开始在粮食收储和生产体系上“做文章”,宣布在辽宁投资50亿元,发展包括以辽宁中稻为主体的大米精深加工、一家从事玉米收储的企业以及生猪养殖。

    越来越多的热钱进入农业。刘永好的竞争对手名单中不乏互联网精英、成功的实业家和房地产开发商,但他看起来在竞争中游刃有余,“农业的发展大机会已经来临,农业产业的发展模式变革势在必行”。新希望正在以厚积薄发之力频频出手。仅2010年一年,刘永好就完成了8个国家级的龙头企业股权合作,还有几十家市县级的龙头企业。

    看似“大跃进”的背后,是一次次的反复论证。多年商战的历炼,让刘永好对“机会”敏感而谨慎。这源于其投资房地产、化工、乳业等非农业领域时培养的习惯。每当新机会出现,他总是自己查资料,面访业内专家,组织团队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批判”。熟悉他的人说,刘永好是能赚十块就绝不赚九块半的人。不过,他时刻准备踩下刹车:“批判式的项目认证方法,批判的最终目标是把我说服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