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磨坊的全球甜蜜点

通用磨坊的全球甜蜜点

David A. Kaplan 2011-09-15
这家食品业巨头的主打海外品牌不是脆谷乐,而是哈根达斯。从巴黎到上海,它就是身份的象征,并且带动了增长。

    这是一条举世闻名的通衢。在巴黎第八区,从城西的凯旋门到城东的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充满了历史、活力和商业机会——就在大大小小的商店中间,坐落着全世界最大的哈根达斯店。海外只有40家分店堪称旗舰店——它们位于伦敦的兰开斯特广场、马德里的卡尔德龙大剧院和迪拜的城市购物中心等地点。在这些闻名遐迩的专卖店里,要数开到深夜的香榭丽舍店的销量第一。

    它在1997年开业,年营业收入达950万美元,仅在夏日一天当中就能卖掉1.5万球冰激凌,还不包括卡布奇诺咖啡、汽水或任何一款售价16美元的果仁焦糖软冻雪糕(“手指饼干上抹一层牛奶焦糖和巧克力加奶油,撒一层焦糖榛仁粉,再浇上浅褐色的奶油酱——一个人吃!”请在进海关时报告个人体重。)这950万美元相当于在巴黎别处开的哈根达斯小店销量的25倍。和许多国家一样,哈根达斯在法国约8,000万美元的年收入当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这些分店,其余的则来自在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销售的大筒和小盒冰激凌,还来自法航、巴黎国家大剧院和各种连锁酒店(“您好,需要送到客房吗?”)之类的销售伙伴。

    香榭丽舍大道上这家用玻璃做门脸的分店之所以买卖兴隆,是因为它是沿街的一家有200个座位的路边咖啡馆。座在店堂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巴黎人在8车道的大街上像波希米亚人那样开车疾驰而过。店里备有带哈根达斯标识的绛紫色雨伞,当然还有傲慢的侍者。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午后,我来到这里,为《财富》杂志做深度调研。自然,我要的瓶装水不对——配我叫的香蕉焦糖薄饼不合适。天哪,真丢人!天气好的时候,来店里的顾客——每年100万人次——会用45分钟的时间吃一份丰盛的甜点——每人花上30美元。店内是一个传统的冰激凌台——到了晚上,有时候等候的队伍会排到门外;卖得最好的是夏威夷果仁脆皮冰激凌。二层是正餐区——最尽头是“冰吧”,即一处用霓虹灯映照的紫色贵宾席和聚会场地,配有各种美酒、杯盏,还有一些冰激凌。

    尽管财源滚滚而来,但该店的战略利益才是关键,它事关品牌意识和形象。“我们提供一种奢华的体验。”通用磨坊法国公司新任总裁奥里维埃·福茹尔(Olivier Faujour)说。“不过在法国,说起奢华,竞争的范围很宽,因为这儿的人需求非常旺盛。”(福茹尔是位了不起的推销专家:在巴黎一家新开张的热门饭馆里,他力劝我要一份生拌牛肉泥,我照办了。接着,他自己要的却是鱼,而且是熟的。)“这家哈根达斯店里有一种魔力。”通用磨坊法国公司营销主管伊莎贝尔·姆瓦尼耶(Isabelle Moynier)说。几年前,西班牙网球明星拉菲尔·纳达尔(Rafael Nadal)在参加法国公开赛期间,天天晚上来店里要上一份三球曲奇香奶。他最后拿到了冠军。

    不管夏威夷果仁脆皮冰激凌在巴黎卖得有多好,最让通用磨坊垂涎的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哈根达斯的每位高管都认为,其品牌的发展潜力就在中国。通用磨坊说,鉴于中国有13亿国民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它期待着今后五年的销售额将增长两倍,整整占全球销量的一半。去年,哈根达斯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占通用磨坊在中国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利润则占了一半。认识到中国文化举世无双之处——诸位现在已经不在巴黎了——是实现哈根达斯使命的关键。

    该品牌在15年前才打入中国,但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其第二大海外市场,仅次于日本。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哈根达斯在中国的营业收入约80%来自专卖店。这是因为,大多数食品店一般到冬天冰激凌需求下降时就不上架了。中国家庭的冰箱空间也有限,而商店里的冰箱达不到哈根达斯的冷冻标准——因此它不得不在中国各地安装了5,000台自己专用的冰箱,每台成本为1.5万美元。

    因此,哈根达斯的业务暂时还是以店铺为主,尤其是到了中秋节月饼上市的时候。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毕业于罗格斯大学(Rutgers)的朱玺(Gary Chu)说,哈根达斯在中国的收入至少有28%来自月饼。随着业务越来越成熟,零售额自然会增长。“我们从店铺开始建立品牌形象。”首席执行官鲍威尔说。“随着销量增加,人们认可了品牌,便开始打广告,同时把产品送到各个零售点。”

    在上海的12家旗舰店里,你很快就能了解到——谢天谢地——那其实不是“寿司”冰激凌。没人会往曲奇巧克力冰激凌里放蓝鳍金枪鱼肉。不过,这个畅销产品是哈根达斯如何鼓励奥利里所谓“本土阐释”的一个例子。售价约11美元的寿司冰激凌由四种口味组成,盛在方形的漆盘里。它的本意是看起来像是名叫“怀石”的日式食品——原本是用各种摆放精致的鱼片、肉片和蔬菜做的。在哈根达斯店里,它却是一种果盘,有红豆糕、红豆甜汤,以及香草、草莓和抹茶味的冰激凌各一球。“寿司”的效果,靠的是在每个冰激凌球周围用一层巧克力而不是紫菜包裹而成。

    其中一家旗舰店能俯瞰新天地,那是上海闹市区的一个熙熙攘攘的餐饮和购物胜地。楼上的咖啡厅是必去的地方,那里的女招待都头戴贝雷帽,身着紫色衣。年轻情侣们在那儿流连:这是表达爱意的地方。菜单封面上只有两个字:“享受”。此言不差。几周前了解到这里所有的享受之后,朱玺认为哈根达斯的目标顾客是25岁的女子。她们来此独自享受或者带男朋友来享受。他们的口袋里应该备足了钱:附近麦当劳店里的软冰激凌只卖45美分,而在这里,一球香草冰激凌的价格就是它的7倍。

    朱玺喜欢援引当地一份报纸的报道,说是有个年轻女子的男朋友拒绝带她去哈根达斯店,理由是那里太贵了。女士对这家报纸说,为此“我甩了他”。朱玺睁大了眼,满脸是笑。他从这个女子身上看到了前景。“这才是我们想要的顾客。”他赞赏会享受生活中更美好的东西的人。也许,那个新做的电视广告里的女郎就是这种人。

    译者:夏蓓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