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解密

苹果解密

Adam Lashinsky 2011-08-12
上到乔布斯,下到保洁员:《财富》杂志为您揭开美国最成功——也是最隐秘——的公司是如何实际运营的

多年来,乔布斯一直对苹果的人力资源部不甚重视。可是三年前,就在他即将休第二次病假之前,他聘请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乔尔·波多尔尼(Joel Podolny)领导一个叫做“苹果大学”(Apple University)的机构。波多尔尼加盟苹果后,竟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甚至没人知道他在两年前被任命为人力资源副总裁。

    后来表明,波尔多尼一直在忙着做一个项目,直接涉及乔布斯之后苹果怎样生存的敏感课题。在乔布斯指示下,波尔多尼雇用了一支由商业教授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哈佛的资深教授、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传记的作者理查德·泰德洛(Richard Tedlow)。这帮大学者正在撰写系列内部研究案例,内容是关于苹果近年来的重要决策的。这完全像大学商学院所做的工作,只不过苹果的案例仅供公司自己人研究。蒂姆·库克、罗恩·约翰逊等高管负责教授这些案例,题目涉及以中国的一家工厂为核心集中生产iPhone手机、开设苹果零售店,等等。目标是让下一级的管理层了解高管团队的决策流程。

    所有这一切都带来一个疑问:乔布斯是否对苹果做了充分准备,去迎接不再有他的日子?这是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据一位认识乔布斯的人说,他承认他拥有独裁的权力,但认定能运用这一权力的绝不只有他一个人。他曾对这个人说:“单细胞生物没意思,苹果是一个复杂的多细胞生物。”

    认为苹果在乔布斯走后就无法生存的人——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会说,他的这个说法是一厢情愿。苹果也许是个多细胞生物,但它的生命源泉是乔布斯。目前,一切说法都未得到验证。乔布斯本人认为,他已经把苹果带上了没有他也可以生存的道路。他已经创造了一种融合了他的管理方式的文化,尽管融合的过程不是特别令人愉悦。他甚至正努力将他的经验汇集、编纂和保存,以便未来的苹果领导人可以借鉴或了解。一个救世主可能做的一切,他都会去做。

译者:穆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