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解密

苹果解密

Adam Lashinsky 2011-08-12
上到乔布斯,下到保洁员:《财富》杂志为您揭开美国最成功——也是最隐秘——的公司是如何实际运营的

    对乔布斯来说,“领头100人”会议是重要的管理手段。他和他的第一助手借这个会议把苹果的发展方向告诉一个极有影响力的团队。这个精心编排的活动,还给乔布斯提供了一个与苹果下一代领导人分享其宏大愿景的机会。“领头100人”会议既是在公司以外进行的战略演习,也是打造公司传统的行动。

    会议一般由乔布斯唱开场白。每一段会期都经过精心安排,就像令这位首席执行官声名鹊起的产品公开发布会一样。对与会者来说,这是他们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关口,要承受折磨人神经的压力。一位数年前亲历会议的前副总裁说:“‘领头100人’会议对其中10个来说是一段可怕的经历,而对其他90人则是他们生命中少数的最美妙的几天。”曾于1998年至2003年在苹果任职、与苹果高管关系密切的迈克·简斯(Mike Janes)说:“在我参加的那次‘领头100人’会议上,乔布斯向我们展示了iPod。除了一小撮人,大家对这东西一无所知。”

    被选进“领头100人”,就等于得到了乔布斯的赏识,这个荣誉并不一定是到了某个级别才能获得的。在几年前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乔布斯提到了这一群体,但没有提到那个秘密会议。他说:“我的工作就是和‘领头100人’一起工作。这不是说,这些人都是副总裁。他们当中有的只是有重要贡献的人。所以,当有了好创意,我的工作之一是传播这个创意,让‘领头100人’了解它。”私下里,乔布斯把‘领头100人’的重要性看得更大。一位苹果前高管形容,乔布斯对这个团队的定性是:“如果他被迫从头再来,他一定会带上这100个人。”

    会议的地点虽然不能说,但参加这个会议的福分使苹果公司出现了一种等级制度。与会资格绝不是永久性的。按照乔布斯的想法,与会者年年都有可能被取消资格,而被踢出这个独家俱乐部是件可耻的事。在被选中的少数人离开后,留在总部的人就开始说闲话。一位没有参加过会议的员工回忆说:“我们会开玩笑说,在那些人走后,我们这帮人就会来个‘垫底100人’午餐会。”另一位说:“我们本不应该知道他们去了哪儿,但我们都知道。”

苹果今年35岁了,按照硅谷的标准,它已经是一家极为成熟的公司。在苹果,确有一种成年人的氛围:你在这儿看不到穿沙滩短裤和夹脚拖鞋,也见不到装饰稀奇古怪的隔断。它的气场与充满欢乐的谷歌(Google)正好相反,谷歌的员工可以穿着睡衣上班,餐厅里无所不有。在苹果,还真没有免费的午费,不过公司会提供一定的用餐补贴,食物总体上相当不错。

    但是,苹果也有意识地要变得像个新创企业,其中最有名的做法是安排小团队做关键项目。比如,只有两名工程师撰写将Safari浏览器用于iPad上的转换代码,这其实是一项大工程。在2010年的一次技术会议上接受采访时,乔布斯描述了公司的“少投入多办事”精神。他在提到苹果对当时的一项热门技术的讨论时说:“苹果并不是拥有最多资源的公司。我们成功的方法是选择那些人骑上去就小心翼翼的马。”这话从表面上看有点荒谬。苹果确实有过艰难时光,出现过弱者心态。但今天,它在银行有660亿美元现金,还这么说就实在太离谱了,但苹果仍然表现得像小气的暴发户。一位前高管说:“我们一直为资源而战。史蒂夫和蒂姆一般要确定你所要求的就是你必需的。”

    苹果内部人士说,“资源稀缺”的概念与资金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与找到足够人才去执行关键任务有关。可一旦苹果开始行动,它就不惜工本。它曾与伦敦交响乐团签约,录制最新的iMovie软件的背景音乐。多年前,它曾派一个摄制组到夏威夷拍摄用于视频演示的婚礼场面。后来,为了拍摄另一组镜头,他们又到旧金山的一个教堂组织了一次假婚礼,由苹果员工扮演新婚夫妻和嘉宾。

    学会在苹果工作,要花费一段时间。恰如它自己的那句著名广告语,苹果在商机上确实“不同凡想”。它每每无视传统观念上的商机。一位曾在苹果和微软都工作过的高管这样形容两家公司的差异:“微软寻找能带来营业收入的市场,然后再决定去做什么。而苹果正好相反:它先考虑的是做出了不起的产品,然后把它们卖出去,它的样品和演示总是在制定预算之前就做出来了。”

    苹果把专门化视为规范,这导致苹果员工不会接触到本专业领域之外的职能。比如,管理苹果在线商店的高管珍妮弗·拜利(Jennifer Bailey)无权过问网站上的照片。全公司的图片都由平面艺术部负责。权力很大的苹果零售主管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现已辞职——编注)管不着本店的库存。有供应链管理背景的蒂姆·库克掌管全公司的库存。(约翰逊要做的其他事情很多,包括选择店址、店内服务、商店布局等。)

    乔布斯认为,这样的专业化使得每个职位都由各专业最优秀的人才担任,他没有为了管理好公司去培训经理人的耐心。前苹果高管迈克·简斯说,“史蒂夫会说,总经理架构是垃圾,造成山头主义。”相反,上升的新星受邀旁听高管团队会议,旁观决策的制定过程。这与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培训全能高管的理念背道而驰。

    用人如此刻板——再加上被乔布斯当场点名的危险——似乎使在苹果公司工作变得极度困难,但招聘公司却称,苹果的流动率低得出奇。一位曾与苹果广泛合作招募工程师的猎头说:“这是一个快乐的地方,因为它拥有真正的信仰者。人们之所以加盟并留在公司,是因为他们相信公司的使命,即便他们自己并不快乐。”公司的许多底层技术员工自小时候得到第一台Mac电脑起就梦想到苹果工作。前设计师安德鲁·波洛夫斯基说:“在苹果,你为公司创造产品,如果你是那种韧性十足的技术狂人,这里就是神奇的地方。但在这里工作确实也很难。”简言之,这里的环境不娇纵员工。一位前产品管理高管说:“苹果的态度是:‘你有了为生产全世界最他妈酷的产品的公司工作的特权。’闭上嘴,只管干活,只有这样才能留下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